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10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通知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2-27 14:17:42
标  题: 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10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通知
发文字号: 开政办发〔2023〕3号 发布日期: 2023-03-01
文件 file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为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力求实效,经市政府研究决定,2023年我市按照“尊重民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普惠共享”的原则着力实施开原市10件重点民生实事。通过扎实有效的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G102京抚线绕城新建工程项目

  为解决穿城路段通行拥堵及交通安全问题,进一步缓解过境交通压力,提升干线公路服务能力和水平,特实施本项目。本项目为跨年项目,全长15公里,拟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线起点和终点均位于国道G102京抚线上(相当于在固定起终点之间对原穿城路段的替代),建成后即作为国道G102京抚线开原市段路,并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干线公路实施管养。原国道G102京抚线瓜台子村至老城段(穿城段)作为城管道路,移交地方政府管养。

  责任领导:王亮

  牵头部门:市交通运输局

  配合部门:铁岭市生态环境局开原市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财政局

  二、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

  为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特实施本项目。本项目包括: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结转项目(楼本体改造和基础设施改造);新开工三个老旧改项目,分别是2022年楼本体改造项目、2019—2022年老旧改燃气管网工程和2022年城市老旧管网更新改造项目。

  责任领导:宿晓明

  牵头部门:市城乡发展服务中心

  配合部门:市财政局、市交警大队、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综合执法队、开原街道、新城街道

  三、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根据我市村内道路建设规划,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修建村内道路50公里。

  责任领导:王亮

  牵头部门:市财政局

  配合部门: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

  四、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标准化升级改造项目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增强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特实施本项目。本项目由两个部分构成:一是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包括档案室改造工程、新建220平方米档案室、机房改造工程及后台办公区改造工程、软件系统升级、,购置档案密集柜330立方米、安装窗口电子显示屏50台等。二是人社局办公楼改造工程,包括屋面防水、地热(PEX管)、地砖(瓷砖)、室内墙面(大白)、卫生间改造、服务台改造、更换套装门、更换部分供暖、供水设施等。

  责任领导:刘长宏

  牵头部门:市营商局

  配合部门:市人社局

  五、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水平提升项目

  为进一步改善学校薄弱环节,提升办学能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计划对全市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升级改造。本项目包括改扩建操场、购置安防设备、修建各类球场、改造食堂宿舍等。

  责任领导:王立波

  牵头部门:市教育局

  配合部门:市财政局、市发改局

  六、东环路便民改造及绿化工程项目

  为有效保障行人车辆安全,提升绿化景观,营造优美市容市貌,特实施本项目。建设地址为东环路段(新华路—文化路),建设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修补坑槽、补强油渣路面及建设两侧绿化景观等。

  责任领导:宿晓明

  牵头部门:市城乡发展服务中心

  配合部门:市财政局、市交警大队、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综合执法队

  七、殡仪馆搬迁项目

  为解决市区内殡葬乱象,满足群众对殡葬服务的要求,形成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殡葬环境,特实施本项目。本项目包括两部分:一是拟征收安忆殡葬服务公司在老城街道前三台子村违法占用的集体土地和道路约32.805亩;对违法占地上的厂房馆舍收入国有资产,用于殡仪馆搬迁后开展殡葬基本服务。二是利用安忆殡葬服务公司自有的约80.046亩用地及地上建筑物,由安忆殡葬服务公司在殡仪馆指导下开展殡葬基本服务以外的经营项目(包括餐饮、住宿、超市、殡葬用品销售等)。

  责任领导:吕颖

  牵头部门:市民政局

  配合部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政府办公室、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发改局、铁岭市生态环境局开原市分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司法局、市城乡发展服务中心、市空间利用规划服务中心、市自然资源保护事务服务中心、老城街道、金沟子镇

  八、省图书馆开原分馆建设项目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丰富和活跃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特实施本项目。项目地址设在滨水新城开原高中图书馆1—2楼,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完工后将与省图书馆资源共享,免费对外开放,满足广大读者阅读与借阅需求。

  责任领导:王立波

  牵头部门: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配合部门:市财政局、市教育局

  九、S304草开线绕城新建工程项目

  为优化路网结构,减轻原草开线交通负担,改善对外出行条件,特实施本项目。本项目为跨年度项目,设计标准为二级公路,计算行车速度60km/h,路基宽度10m,路面宽度8.5m。该路段起点位于开清交界K115+710,终点位于国道京抚线与原清河坝路相交处K116+447。路线长度0.737km。

  责任领导:王亮

  牵头部门:市交通运输局

  十、便民口袋公园建设及道路两侧绿化补植工程项目

  为优化功能分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特实施本项目。本项目内容包括建设便民口袋公园7处,民族街、孙台路、开原大街等主要街路补植更换乔木1万株,加强北方珍稀植物园、中央公园、开原广场、人民公园等绿地绿化管护及设施维修维护。

  责任领导:宿晓明

  牵头部门:市城乡发展服务中心

  配合部门:市财政局、市交警大队、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综合执法队

  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相互衔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共同推进民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市营商局负责全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协调、督查和考核,并实行动态管理,跟踪问效。

  

  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 unscramble

  一、背景依据

  为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力求实效,经市政府研究决定,2023年我市按照“尊重民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普惠共享”的原则最终确定了开原市10件重点民生实事,为使民生实事顺利开展,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特印发《深入开展10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通知》。

  二、目标任务

  10件民生实事主要为:G102京抚线绕城新建工程项目、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标准化升级改造项目、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水平提升项目、东环路便民改造及绿化工程项目、殡仪馆搬迁项目、省图书馆开原分馆建设项目、S304草开线绕城新建工程项目、便民口袋公园建设及道路两侧绿化补植工程项目,共涉及7个单位,要求各责任单位按照实施方案的时间节点完成有关任务。

  三、主要内容

  (一)G102京抚线绕城新建工程项目。本项目为跨年项目,全长15公里,拟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线起点和终点均位于国道G102京抚线上(相当于在固定起终点之间对原穿城路段的替代),建成后即作为国道G102京抚线开原市段路,并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干线公路实施管养。原国道G102京抚线瓜台子村至老城段(穿城段)作为城管道路,移交地方政府管养。

  (二)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本项目包括: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结转项目(楼本体改造和基础设施改造);新开工三个老旧改项目,分别是2022年楼本体改造项目、2019-2022年老旧改燃气管网工程和2022城市老旧管网更新改造项目。

  (三)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根据我市村内道路建设规划,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修建村内道路50公里。

  (四)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标准化升级改造项目。本项目由两个部分构成:(1)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包括档案室改造工程、新建220平方米档案室、机房改造工程及后台办公区改造工程、软件系统升级、档案密集柜330立方米、窗口电子显示屏50台等。(2)人社局办公楼改造工程,包括屋面防水、地热(PEX管)、地砖(瓷砖)、室内墙面(大白)、卫生间改造、服务台改造、更换套装门、更换部分供暖、供水设施等。

  (五)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水平提升项目。计划对全市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升级改造。本项目包括改扩建操场、购置安防设备、修建各类球场、改造食堂宿舍等。

  (六)东环路便民改造及绿化工程项目。建设地址为东环路段(新华路-文化路),建设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修补坑槽、补强油渣路面及建设两侧绿化景观等。

  (七)殡仪馆搬迁项目。本项目包括两部分:(1)拟征收安忆殡葬服务公司在老城街前三台子村违法占用的集体土地和道路约32.805亩;对违法占地上的厂房馆舍收入国有资产,用于殡仪馆搬迁后开展殡葬基本服务使用。(2)利用安忆殡葬服务公司自有的约80.046亩用地及地上建筑物,由安忆殡葬服务公司在殡仪馆指导下开展殡葬基本服务以外的经营项目(包括餐饮、住宿、超市、殡葬用品销售等)。

  (八)省图书馆开原分馆建设项目。项目地址设在滨水新城开原高中图书馆1—2楼,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完工后将与省图书馆资源共享,免费对外开放,满足广大读者阅读与借阅需求。

  (九)S304草开线绕城新建工程项目。本项目为跨年度项目,设计标准为二级公路,计算行车速度:60km/h;路基宽度:10m;路面宽度:8.5m;该路段起点位于开清交界为K115+710,终点位于国道京抚线与原清河坝路相交处为K116+447。路线长度0.737km。

  (十)便民口袋公园建设及道路两侧绿化补植工程项目。本项目内容包括建设便民口袋公园7处,民族街、孙台路、开原大街等主要街路补植更换乔木1万株,加强北方珍稀植物园、中央公园、开原广场、人民公园等绿地绿化管护及设施维修维护。

  四、涉及范围

  10件民生实事主要涉及城乡建设、教育、文化、交通、社会保障、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

  五、操作方法

  各责任单位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同时按照实施方案任务时间节点定期向营商局报送民生实事进度,填报《2023 年10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表》。营商局负责全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协调、督查和考核,定期通报全市 10 件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对于进度慢、未能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的民生实事,向承担民生实事的责任单位下发督办函,力促项目加快推进。

  六、惠民利民措施

  通过实施10件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是进一步缓解过境交通压力,提升干线公路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改善。三是改善村内道路环境,方便百姓出行。四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五是提升学校办学能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六是为群众提供了一个适宜休闲,活动交流的健康场所,有效解决人车出行的安全隐患问题。七是改善当前殡葬市场,形成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殡葬环境。八是实现与省图书馆资源共享,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九是减轻原草开线交通负担,优化路网结构。十是优化功能分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图解 Picture interpre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