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三期 访谈主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来源:开原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城东镇副镇长王云超同志来到我们政务访谈的现场。王镇长您好!欢迎您!

  王云超:主持人好,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务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王镇长,我们知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今年我市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文明乡村创建的重要支撑,请您介绍一下城东镇今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总体情况。

  王云超:好!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城东镇的总体情况,再介绍一下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情况。

  城东镇位于开原市东北部,寇河北岸,东邻威远堡镇,西邻老城街道,南邻清河区杨木林子乡,北邻昌图县马仲河镇和昌图镇。区域面积85.3平方公里,耕地7.4万亩,林地3.2万亩,属半丘陵半平原乡镇。区位优势明显,辽开公路、辽开铁路、辽开高速穿境而过,镇区距滨水新城10公里。下辖12个行政村、29个自然屯、90 个村民小组,人口18562人。全镇划分网格90个,设立网格长12名、网格员90名,网格员在矛盾纠纷化解及外来返乡人员排查工作中发挥作用明显。

  农业产业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种植业以玉米、水稻、大豆种植为主。2022年玉米种植面积5.3万亩、水稻种植面积1000亩、大豆种植面积6500亩(其中新增扩种面积4100亩)。建有设施农业大棚45栋,总占地面积为158亩,年产西红柿14万斤、蒲公英2万斤、葡萄5万斤。有榛林1.2万亩、紫桃李子500亩、寒富苹果200亩、酸枣300亩。养殖业具有一定规模,顺华猪场和开原市荣盛肉鸡养殖合作社相继落户城东镇赵家台村,现有规模养殖场20家、专业户40户,年出栏生猪6万头、肉鸡450万只、肉牛2000头、羊1000只。今年9月,农产品精深加工类项目复兴堂贡胶医药生物科技(开原)有限公司成功落户城东镇开原站村,对盘活该村现有固定资产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同时也有效的壮大了该村村级集体经济。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我镇今年主抓的一项重点工作之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广大村民的根本福祉,也是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同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城东镇城东村先后实施10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项目、300万元美丽乡村整县推进项目,村庄整体环境明显改善。

  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镇里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镇对村绩效考核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在绩效考核中占比达到20%。在环境整治过程中,集中清理越冬垃圾,开展“三堆进院”,推广垃圾分类法,美化、绿化村屯,建设口袋公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设立村规民约,评选最美庭院、最美村屯。积极参与文明乡村评比活动,坚决执行寇河片区轮值主席制度,下发宣传单3000余份,营造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对上级抽查和每月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举一反三,持续消除卫生死角。环境整治范围覆盖全镇12个行政村。截止到现在累计清理三堆750个,出动车辆540台次人员1150人次,共清理生活垃圾840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60吨,全镇累计投入资金约24万元。

  现如今,全镇12个行政村,村村呈现出“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共治共享”的新气象。

  主持人:王镇长,那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城东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王云超:好,下面我就把我们城东镇在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向大家介绍一下。

  一是清理越冬垃圾

  按照市农业农村局要求,今年1-3月组织各行政村集中清理越冬垃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止到3月10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20吨,畜禽养殖粪污260吨,清理三堆430个,出动车辆230台次、人员610人次,投入资金12万元。

  二是绿化、美化

  实施村庄绿化美化行动,加大苗木花草栽植力度,每村新增口袋公园或绿地花池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并将其纳入镇对村绩效考核内容。2022年各村新建口袋公园15个、植树3300余棵、栽花2万余株,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城东镇城东村今年实施美丽乡村整县推进项目,用彩砖铺设甬路9条共计2000多米。

  三是建章立制

  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评选最美庭院,保洁员清理日常垃圾常态化,用实际行动引导群众更改陈规陋习,投身环境整治。

  以城东村为先导,建立“讲、评、帮、罚”四种措施和积分兑换超市制度,对村内常态化垃圾清理形成闭环管理。讲,由村干部、网格员入户宣传猪小妹教你垃圾如何分类,使农户了解垃圾处置方式。评,开展村内卫生评比,按季度、每个村民小组评出垃圾分类做得好和差的家庭在村民微信群公示。帮,对于不自觉开展垃圾分类的家庭,村两委进行批评教育,帮助村民在思想上转变。罚,对于不能遵守村规民约的个人,通过义务为村内出工劳动进行处罚。以村规民约的形式,促使村民提高意识、形成长期自觉性,提高了村民自治能力和水平,也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了长效管护机制的支撑。

  四是创新工作方法

  创新垃圾分类方式,在城东村开展“猪小妹垃圾分类法”。将垃圾分为四类:一是猪不能吃的干垃圾。如建筑砖瓦、渣土等,可用于垫路;生活垃圾装入垃圾袋,放在家门口,保洁员每日清理,或自行运至临时存放点。二是猪可以吃的湿垃圾。如剩饭剩菜、瓜皮果核等,村民放到自家小积肥池内,做到湿垃圾不出院。三是猪吃了会死的有害垃圾。如废电池、农药瓶等,村民送至村临时存放点。四是卖了可以买猪的可回收垃圾。如纸壳、塑料瓶等,村民可自行售卖或在指定超市进行积分兑换。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推广,目前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100%。

  主持人:那么下一步城东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工作打算是怎样的,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王云超:第四季度城东镇将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整治秋后柴草堆摆放不规范现象,计划在11月中旬再开展一次城东镇人居环境整治拉练检查,让各村了解本村现在在全镇各村所处的排名,有比较才能感受到差距,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各村做好冬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明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基础。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镇长今天的访谈,刚才听了您对城东镇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介绍,使我们对城东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谢谢王镇长。

  王云超:让城东镇的每个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城东镇党委政府的美好愿景,让每个老百姓每天都生活在优雅舒适的生活环境中也是我们一直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向。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有城东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城东的明天一定会更好!秀美城东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