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公证处推出房屋继承公证延伸服务

来源:开原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针对办理房屋继承程序繁琐、办证时间长等问题,开原市公证处积极探索、主动作为,积极优化工作流程,将公证服务向证后延伸,让传统的当事人“多跑腿”变为公正不动产中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代跑腿”。

  目前,在我市居民办理房屋继承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当事人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直接办理,一种是当事人先到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采取的是免费声明公告方式,发布声明公告需要在网站公示排号,办理的时间比较长。如果当事人到公证处办理了继承公证,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其他手续,相对来说时间比较短,但办理继承公证需要付公证费。

  针对这种状况,开原市公证处拟推出两项办理继承公证的新举措,实行A套餐和B套餐两种办理方式。A套餐就是当事人正常办理继承公证,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屋过户;B套餐是当事人正常办理继承公证后,当还可选择申请由公正不动产中介服务中心代办房屋过户,只需要办理委托授权手续,公正不动产中介服务中心即可指派专业代办人员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代办房屋过户手续,避免了当事人不熟悉办事环节、多次往返等诸多麻烦。如果当事人在外地的,公正不动产中介服务中心还可代办快递邮寄。

  费用方面,公证处按标准收取办理继承公证应收的公证费用;办理委托授权手续和向后延伸的代办房屋继承过户,公正不动产中介服务中心共收取700元的费用。

  A套餐和B套餐两种办理方式,当事人在自愿的基础上可以自由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