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期盼事,办到心坎里 ——社区警务大队为民解决办证难问题

来源:开原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我上午到身份证大厅登记上门服务办理身份证,没想到下午你们就到家里来。”家住开原市植物园兴原小区的徐某清女士手拿着母亲徐某琴的身份证,往眼前凑了凑,“我母亲身份证办理的真是太快了。”

  为了深入贯彻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求及开原市政法机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相关要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有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原市公安局社区警务大队聚焦“办证难”的各种问题,全面摸排,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事不避难,凝聚合力抓落实

  “小小身份证,牵动万家心”随着身份证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因身份证丢失影响子女入学、银行房产等交易的“卡脖子”,年龄大及行动不便的老人办证难问题日益凸显。

  社区警务大队对此高度重视,将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必抓项目,先后多次与全市僻远地区派出所身份证办理人员进行商讨,研究对策,制定方案。办事难问题成因繁多,类型多样,畅通派出所与社区大队之间的协调合作,是成功化解难题的关键之一。

  社区警务大队成立了专人负责,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网络工作群,解答基层派出所工作人员身份证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每日上下午进行身份证照片及公民信息审核,对于不合格的数据,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减少中间环节可能浪费的时间,为身份证制证、下证提供坚实的保证。同时充分利用网络便捷性,定期在网格群开展业务指导工作,2022年年末,负责身份证办理的警官吴琼,就利用网格工作群,给全市23个派出所身份证受理人员进行了一次省内异地证办理业务及临时证业务受理的培训,提升全市办理身份证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群众“来了就能照,照完证到手。”

  全市23个身份证办理派出所在日常办理过程中,开展摸排工作,将摸排出的问题以清单形式送到社区大队专门负责人手中,剖析成因,建立派出所与大队信息共享机制,共同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

  2022年,社区警务大队在全市开展“来了就能照,照完证到手。”活动,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截止今年五月,全市共办理身份证11192个,其中派出所办理2235个。

  分类施策,创新方式促成效

  “要办身份证的孩子太多了,派出所就一台设备,如果设备拿到学校给孩子们办身份证了,那群众就没法办证了。”马家寨派出所所长赵玉良在给社区大队大队长王文义沟通身份证办理业务中提到。

  “学生办理身份证关乎考学,我大队马上拍专人去帮助你们办理,努力做到今日全部学校办证完成。” 社区大队大队长王文义表示。针对不同的“办证难”问题,社区大队针对不同的情况,提出不同的意见。

  ­——行动不便的人员、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大队及全市23个派出所提供上门服务

  ——身份证丢失或着急办证的初高中学校,开辟绿色通道,提升下证速度

  ——在各大办事单位因身份证照片原因导致无法办理身份证的,提供无条件更新照片服务

  ——国外人员身份证过期无法回国办理,提供代办业务

  ——设立“办不成事”窗口,解决疑难身份证办理问题,等等。

  综合运动多种手段,开原市公安局社区大队全面推行“来了就能照,照完证到手”活动走深走实,明确把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最需要的小事放在首要位置。

  提升服务 建立机制谋长远

  “感谢社区大队三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帮我母亲办理身份证”5月30日徐女士给开原市公安局社区警务大队送来一封感谢谢,“要不是你们帮我母亲办理身份证,我这个月母亲买药、取工资都不知道证明办好了。”徐女士激动的跟工作人员表述收到身份证后的心情。

  着眼“民生无小事”、聚焦群众“关键需要”,开原市公安局社区大队始终坚持服务导向,提升便民利企水平。

  全市23个户籍派出所全面开通身份证业务并且开通首次办理身份证业务。身份证丢失补领线上申请,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处理。

  针对部分群众提出的“上班没有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等问题,社区大队采取工作日中午窗口值班办公,双休日窗口有人办公,特殊情况预约办,群众不便上门办等“五办”工作措施,确保群众来了就能照,照完证到手。

  优化服务提效率,社区大队细化办证群体分类,针对不同的办证群体,提供不同的窗口服务。对于书写有困难的群众,大厅工作人员提供代写业务。对于年长的群众,从进门到填表到照相到办理业务,均由工作人员指引。社区大队还设有座椅笔纸水花镜等便民设置,随时提供给需要的群众。

  “办理身份证难问题不解决,就会永远摆在那里;当前的问题不解决,就会成为明天的历史遗留问题。”开原公安局社区警务大队大队长王文义在队务会上表示,往外面要深入贯彻营商环境的指示精神,认真践行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民有呼声,我有所应”,用精准的科学方式对症下药,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