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态(第二十四期)

来源: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0月12日

      

市委统战部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学习民法典

  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带头学法、用法和普法作用,近期,市委统战部组织民法典系列学习培训活动。

  在新都社区,组织党外人士、非公经济组织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和街道社区机关干部共48人进行了第一次培训。专门聘请市委党校刘璐老师,着重针对涉及家庭生活中婚姻和继承的篇章,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通过列举生活中的例子以案释法,讲述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遗嘱继承等问题,加深了大家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

  在晨光社区,组织党外人士代表、社区机关干部和党员代表、统战部全体机关干部共41人进行了第二次培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臣学亲自为大家讲解了颁布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就人们日常生活中关心的居住权,隐私权,婚姻家庭、担保责任、高利贷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分析。大家表示受益匪浅,收获很大。

  民法典专题培训活动,增强了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和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调动了大家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五督导组供稿)

  八棵树镇命案防范治理注重“五个强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和市委政法委关于命案防范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全镇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重大矛盾纠纷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八棵树镇党委专门成立由镇综治中心牵头,司法所、派出所、市场监管分局、安监站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小组,对1个加油站、1所中学、2家歌厅和5家饭店进行了现场走访和查看,向负责人详细询问了应急处理突发事件预案制定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并一一做好记录。同时,面对面宣讲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八棵树镇党委针对命案治理工作提出“五个强化”要求: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要求企事业单位增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二是强化预警能力。要求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向镇派出所和综治中心报告,多方联动,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第一时间保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三是强化物防技防建设。要求重点场所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力争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对矛盾纠纷的发生做到可防、可查、可控。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要求在企事业单位显著位置,悬挂张贴条幅和宣传画报,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活动。五是强化排查督查机制。要求企事业单位抓好内部安保自查,派出所加强对重点区域巡查,镇综治中心组织不定期进行集中检查。

  (第四督导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