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态(第三十期)

来源: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7日

  

  精心打造“6个平台”

  不断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

  开原市开原街道兴东社区党总支部

  

  开原街道兴东社区位于开原高速出口以东,辖区面积0.9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4126人。社区党员18名。社区办公室建筑面积495平方米。年初以来,兴东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精心打造“6个平台”,积极探索党员“1+1+1+N”活动模式,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精准、精细服务管理到每个住户、每位居民。

  一、网格管理平台

  兴东社区将辖区内12栋弃管楼、一个住宅小区(69栋楼)和一处平房区划分为6个网格,设网格长6名、网格员35名。由社区党员、楼长、志愿者担任网格员,主要负责收集居民基本信息、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法规、整治环境卫生、消除安全隐患等工作。社区与网格员签订责任书,向每家每户发放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便民服务卡”,与居民建立密切联系,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6个网格在开展基本工作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服务管理活动。社区鼓励网格之间互助共建,并建立评先选优机制,通过开展积分评比等活动,在网格间形成良性竞争氛围,让基层服务管理活动更加富有生机与活力。

  二、便民服务平台

  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帮助居民集中办理党建、司法、民政、计生、劳动服务等24项业务。专门印制了“服务清单”,开展了“两级代办”服务业务。服务大厅及时收集、反馈居民意见和建议,及时改善服务态度,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不断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与司法局联手打造法治示范社区,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评理说事点为载体,以规范化、法治化服务管理为目标,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开设法治大讲堂、举办法治宣传剪纸展等形式,把法治建设融入居民生活。通过宣传讲解依法防疫、民法典、宪法等,提高了居民法律意识,增强了居民的法制观念。

  四、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建了“讲、评、帮、服、庆”活动模式,“讲”—办好公益课堂;“评”—评先选优;“ 帮”—组织志愿帮扶,“服”—落实便捷服务措施;“庆”—丰富节日生活。

  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文旅广局、应急局、宏达热电、物业公司等驻区单位开展共建共治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建立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工作机制。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区的建设和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五、微信服务平台

  一是依托6个网格建立了居民小区微信群,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答复或解决群众关注的各种疑难问题。二是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类便民服务信息,把公益课堂、手工艺工作室、法治宣传等内容植入其中,让居民在家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社区工作动态,享受线上服务。三是建设“三码”社区,即居民信息登记二维码、出租房屋报备登记二维码、社区服务平台二维码,现已在辖区推广和普及,居民通过微信扫码即可获得办理相关事项的信息。

  六、智能视频监控平台

  在辖区主要街路、弃管楼院等重点部位,设置高清视频监控摄像头15个,社区工作人员随时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监控辖区动态,有效发挥了治安防控作用。

  兴东社区在精心打造“6个平台”的同时,组织社区党员和进驻社区在职党员,积极开展“1+1+1+N”活动,即:每1名党员,负责1个网格,认领1个为民服务项目,让N个社区居民在公益课堂、环境整治、文明创建、便民助民、扶贫济困、关爱儿童、就业帮扶、抢险救灾、法律援助等方面受益。

  今年以来,社区公益课堂聘请专业人士、先进模范人物讲解党建理论、政策法规、卫生保健、公共安全、扫黑除恶等知识,聘请10名志愿者为手工艺老师,每月义务开班教居民剪纸、葫芦刻画、手工编织等,共授课24次;举办了“扫黑除恶剪纸展”“法律服务润民心法治剪纸展”;开展法律咨询活动11次,社区受益群众达到1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