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态(第二十九期)

来源: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4日

“国家宪法日”铁岭市委副书记孟翔飞

到我市走访调研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铁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孟翔飞带领铁岭市委副秘书长李长涛、铁岭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满军等同志,在开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奎山等同志陪同下,对我市“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孟翔飞书记参观了开原街道兴东社区举办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剪纸展,向参与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活动的社区工作人员致以亲切问候,详细询问了社区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铁岭市委高度重视“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连日来,全市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兴东社区举办剪纸展的做法非常好,将法治元素与传统文化深度融合,艺术性与教育性兼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更直观地宣传了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和宪法精神。

  在开原市人大代表活动室,孟翔飞书记强调,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大力量在于人民真诚的信仰。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加大基层的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社区(村屯)。人大代表要面向基层群众,明确服务职责任务,在遵守宪法和法律、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在开原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孟翔飞书记认真听取了开原街道“一人统办、全程代办”的经验介绍,他勉励街道干部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己任,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便民服务措施。

  在开原街道召开的座谈会上,孟翔飞书记听取了开原街道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对开原街道开展多元共治活动,以及弃管小区管理模式、微信平台便民服务模式等给予充分肯定。

  孟翔飞书记指出: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得比较扎实,取得初步成效;积极探索和实践基层社会治理新思路、新办法,有了一些新特色。下一步,要在搞好街道、社区组织架构、人员力量、经费保障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街道、社区(村)的资源力量,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全面提升街道、社区(村)社会治理水平。要深入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着重在加大社会力量参与力度、总结提升地方工作特色、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下功夫,打造独具开原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经验和品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