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态(第二十八期)

来源: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1月23日

  多元共治   服务民生

  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开原市开原街道党委

  开原街道地处开原市主城区文化路以南,包括城区和郊区两部分,下辖19个社区、14个行政村,区域面积69.3平方公里,共有人口11.75万人。今年以来,开原街道党委、办事处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和实践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固本强基,深挖自身潜力;整合资源,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驻街单位共同参与,形成了“多元共治、服务民生”的良好工作局面。

  一、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基础

  (一)合理划分网格,建设高素质网格员队伍

  街道综治中心设立1名总网格长,由党委政法委员担任。街道设立二级网格33个,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设立三级网格163个,由社区工作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任网格长;设立四级网格392个,由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任网格员。同时组织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干部每人认领一份“责任区”,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而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触角通过网格,延伸到每一家每一户,实现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全覆盖。

  (二)采集网格信息,建设智能化管理平台

  一是建立立体化网格监管平台。通过同时监管各级、各类微信工作群,对网格工作实行实时高效的动态管理。二是自主开发了网格信息管理系统,设有基础信息、民政优抚、重点人员管控等11大模块。将采集到的全街居民信息录入系统中,建立数据库。街道各职能部门、派出所依托共享信息协调配合,采取联合行动。

  (三)完善工作制度,形成运行高效工作机制

  一是制定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职责。网格员职责主要有:及时收集、上报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治安防控;卫生防疫;法治宣传;代办服务等。二是实行网格化运行分级处理、信息报告和例会制度。发挥各级微信工作群作用,实行第四级网格及时报告、第三级网格每日报告、第二级网格每周报告,重要问题第一时间报告。每周五召开综治中心例会,及时分析研判重要信息和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处置意见和措施。三是建立了奖惩工作制度。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对各社区、各村考核重要内容,年末对表现优秀的网格员予以表彰,对不称职网格员予以调整。

  二、积极构建多元共治格局,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合力

  (一)邀请有关职能部门和驻街单位共同研究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分别召开了市委和市政府重要职能部门、驻街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和有关同志参加的座谈会,专门就街道社区和村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邀请相关单位和部门结合职能,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与24个机关单位、21个企业、13家事业单位、1家社会组织,共59家单位签订了共建共治合作协议。利用开原街道办事处公众号,建立联合推发公共服务信息制度,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化、服务便捷化。

  (二)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社区关注社情民意,为基层社会治理当好联络员、监督员、观察员。与31名人大代表,19名政协委员分别签订了《助力基层共建共治、提高履职能力项目书》,通过走进社区亮身份,开展收集社情民意、跟踪监督部门工作、宣讲法律法规等活动,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基层群众。

  (三)组织开展好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19个社区共接纳共建单位党员458名,根据党员个人专长,划分为治安防控、矛盾排查化解、公益活动、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小组57个,有效解决了街道社区工作力量不足问题。

  三、落实服务民生新举措,巩固和扩大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成果

  (一)实行“一人统办,全程代办”便民服务

  在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代办服务总站”,在19个社区服务中心和14个村设立“代办分站”,现有街道代办员12名,社区(村)代办员95名。街道共梳理出代办服务项目24个,每名代办员都能做到“一专多能”。今年以来,“代办总站”共受理群众代办业务1457 次;代办员进村入户上门服务25次,受益群众169人,群众满意率95%以上。

  (二)多方协调联动,合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今年以来,街道社区积极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规范“弃管小区”68个,封堵多余出口23个,清理小区垃圾42吨,安装高清摄像头68个,消除高空坠物隐患3处。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检查辖区内食品经营商店61家,填埋腌制酸菜大坑38处,处理违规业主6户。联合城市综合执法、环卫和交警部门对社区环境卫生进行专项治理,共清理垃圾死角12处,清运垃圾16吨,整治废品回收站5个,清除“僵尸车”6辆。截至目前,街道社区已与11个单位开展了联动联治工作。

  (三)公开承诺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共印制发放“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便民服务卡”4.5万张,将网格服务、管片民警、服务监督、便民热线电话号码向群众公布,随时受理群众诉求,接受群众监督。在170个楼院设置了“社区楼院包保人员信息公示板”,公开承诺受理公共安全、矛盾纠纷、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民众诉求,并将包保人员、党代表联络员、人大监督员和政协观察员的照片、电话等信息进行公示。通过上述措施,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长效长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