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态(第二十七期)

来源: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 10月30日

  经济开发区以强化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积极倡导“雷锋式服务”,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措施,建立和完善服务机制,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生存和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服务型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把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等内容纳入绩效考核的指标体系。通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充分调动了开发区全体党员干部服务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二是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开发区专门成立了一支由7人组成的域外返开人员管控巡查工作组,向具备生产条件的156户企业派驻了监督员。开发区干部放弃休息时间,分工协作,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认真抓好每一个细节,积极做好监测、排查、预警工作,指导每户企业建立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工作档案;为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紧缺、交通运输等40多个困难问题。在确认各种防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后,及时为133户企业办理了复工复产手续。

  三是全力盘活闲置企业,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生力量。在充分调查研究和论证基础上,本着“一企一策”的原则,专门制定了《开原经济开发区2020年度盘活存量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利用3年时间盘活全部闲置企业的工作目标、责任分工、考评办法和激励机制。在开发区上下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已经盘活闲置企业15家,超额完成铁岭市今年下达的任务指标。

  四是开展送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与司法局联合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法律体检活动,开发区领导带队,组织驻企同志和法律工作者,深入各个企业,帮助企业排查和分析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重点对企业书立各类合同、劳务用工、投资融资等行为的合法性进行了鉴定,促进企业增强了法律意识,提高了企业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

  (第二督导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