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态(第二十五期)

来源: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0月26日

           

  统一规范  协同发力

  市司法局全面推进“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

  建设“村民评理说事点”,是市委市政府今年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市司法局作为牵头单位,积极组织协调市、乡、村三级工作力量,统筹谋划,强力推进“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

  一是推行“七个一”,规范标准。“七个一”建设标准:明确一名调解员、悬挂一块标识牌、建立一个微信群、设置一本记录本、设立一块公示板、开辟一块图书角、发放一张服务卡。

  二是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精心打造了八宝镇南四家子村、庆云堡镇兴隆台村、业民镇二寨子村、靠山镇平石门村4个“村民评理说事点”标准化试点,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在此基础上,全市依托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立了273个“村民评理说事点”,实现了乡村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三是整合资源,协同发力。在每个乡镇(街道)组建一支由政法委员、司法所长、派出所长、法庭庭长、经管站长、村法律顾问、公证专员、村人民调解员组成的评理说事团队;在每个村都安排1-2名专职评理说事员、若干信息员。组建了“团队+说事员+信息员”3支工作力量,推行了“说事员首问调解、说事团队集中调解、法庭非诉补充调解”3级调解的评理说事工作模式。今年以来,全市镇村两级调委会依托评理说事点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72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第四督导组供稿)

    

公证服务进乡村  便民利民暖人心

  ——开原市公证处深入开展“公证服务进乡村”活动

 

  今年以来,开原市公证处在市委政法委和市司法局的领导和指导下,紧密结合业务职能,找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切入点,深入开展“公证服务进乡村”活动,上门为农民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受到农村群众欢迎。

  一是抓好试点,以点带面。选择庆云堡、八宝、靠山、松山、八棵树、威远堡等6个乡镇作为试点,为每个行政村选派一名“公证服务专员”;在村委会、文化广场、超市等村民群众集中的地点设置公证法律服务宣传示板,张贴公布“公证服务专员”的姓名、办公电话、手机联系方式及公证业务范围、开原市公证处的办公地址等内容;广泛宣传公证法律制度,普及公证法律知识,让广大农村群众切实了解如何办理公证事项,提高依法公证意识。在总结试点乡镇工作经验基础上,市公证处将“公证服务进乡村”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

  二是成立宣传组,全力推动。为确保“公证服务进乡村”活动取得实效,市公证处专门成立了宣传工作组,协调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司法所长和“公证服务专员”一起下沉到村屯,走村入户,通过设立公证服务宣传示板、发送公证服务宣传材料、讲解公证典型案例、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进生活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公证法律服务,让农民了解公证业务和申请办理的程序,自觉运用公证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活动开展以来,市公证处有关领导和同志共走访18个乡镇(街道)、190个行政村,设立公证法律服务宣传示板44个,发送公证法律服务宣传材料2800份。“公证服务专员”解答公证业务咨询380余人次,受理各类公证案件50余件。

  (第六督导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