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态(第二十三期)

来源: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29日

  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

  全力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平台

    

  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坚持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为目标,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工作制度,不断优化服务和管理措施,充分展示了政府窗口的良好形象。

  一、持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不断优化办事流程

  进一步做好省市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承接工作,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清理政务服务事项不必要的要件和重复要件;通过告知承诺、审批电子证照应用和信息共享等方式,进一步压减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将优化后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告知单和示板的方式公开,并把修改后的13个窗口部门34项办事流程重新制作了公示板,放置窗口显著位置,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查询。

  此次简政放权流程再造工作中,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规划)、环保局等窗口审批要件减少50%以上,审批时限压缩60%以上。其他窗口部门也简化办事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力争做到服务企业群众实现“最多跑一次”。

  二、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和服务措施,为企业和群众营造宽松的政务环境

  一是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容缺受理等有关制度,积极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各项制度均以文件或宣传册发至窗口,供窗口人员学习贯彻执行,让办事群众监督。二是对所有进驻项目进行了再次梳理整合,按各部门的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在窗口摆放了一次性告知单,办事群众及时了解窗口部门的审批事项、审批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办事流程。三是及时更新电子屏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及经压缩后的最短办事时限、一次性告知卡和流程图相关事项内容,保证信息实时更新。四是开设重点项目代办窗口。中心大厅专设了重点项目代办窗口,设专人在窗口值班,对重点项目提供从备案到建设的咨询、领办、帮办和代办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审批服务,做到特事特办、繁事简办。

  三、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倾力打造规范有序的政务服务平台

  一是进一步打造便捷优质的服务环境。目前,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进驻窗口单位21个,工作人员60余人,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452项,服务大厅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环境整洁、功能完备。大厅办公区设企业注册登记、工程建设项目、交通运政、便民服务、非常驻5大类综合服务窗口,配置有现代化的办公设备;窗口外设有办事群众休息座椅、饮水机、自助服务及电脑查询等便民服务设施,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环境。二是严格按照办事流程办件,办件过程全部按规定的格式文本操作。中心将审批事项全部公开到位,将事项进驻标准、工作流程、办件要求、监督检查、考核机制等全部工作建立系统全面的管理标准,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打造机关管理标准化体系。三是严格执行行业标准,严守职业道德。中心坚持规范服务行为,使用文明用语,实践服务礼仪,在服务细节上体现人性化,做到热情服务、规范服务、周到服务,树立文明窗口形象。四是通过建章立制推进窗口标准建设。将一些无规可依、不合时宜、操作性不强的制度进行废止和修改,重点围绕行政管理、政务服务、项目投资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新增制度和管理办法20余项。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强化开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内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水平,确保窗口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第三督导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