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态(第十四期)

来源: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 9月1日

  

  松山镇命案防范治理做到“四个到位”

  

  松山镇党委、政府以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为契机,以平安创建为抓手,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大力开展命案防范治理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

  成立了命案防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法委员、派出所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镇纪委、组织、宣传、司法、文教、民政、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领导及16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命案防范治理工作,分别召开了党委专题会议和镇、村干部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建立了排查、信息研判、例会调度等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命案防范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发挥网格作用,排查整治到位

  松山镇在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中,充分依托基层网格,注重发挥村、组、党员中心户三级网格作用。做到突发事件立即上报,即时解决;每月专门召开调度会议,集中梳理各村上报问题,及时分流督办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8件,其中土地类纠纷5件,山场林地类纠纷2件,邻里纠纷1件,已全部化解。共处理治安案件19起,其中殴打他人11起,损毁财物1起,吸毒1起,盗窃4起,电信诈骗2起,已全部结案,无刑事案件发生。

  三是盯住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到位

  对本辖区11名社区矫正人员,2名信访人员,31名精神障碍患者,45名吸毒人员,6名刑满释放人员严格落实了“四位一体”包保责任。对每个重点人员逐一登记造册,建立了包保责任台账。要求包保责任人做到“三帮”,即帮思想转化、帮现实困难、帮生活规划,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四是增强防范意识,法制宣传到位

  为了增强人民群众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让广大人民群众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松山镇通过会议、培训班、广播、宣传单、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将普法宣传融入到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中,积极引导群众冷静对待问题、理性处理问题,学会通过协商、调解等办法,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矛盾纠纷,维护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