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态(第十九期)

来源: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开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 9月11日

  市工信局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

 

  工信局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为契机,聚焦“六保六稳”,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服务实效为目标,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组织和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重点工程”来抓,大力推进五项重点工作,持续促进工业企业投产达效。

  一是用好用活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三级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文件,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和送政策下企业活动。重点宣讲解读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经济发展政策,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激活了创业创新市场主体。在全市工业企业中,营造了“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协助兴东纸业等10户企业获得政策奖励,兑现奖励金额合计110万元。

  二是协调有效帮扶。以“项目年”活动为依托,明确各类企业帮扶重点,组织有针对性分级帮扶。选取了44户重点企业,协调市级领导和有关市直部门结对帮扶,帮助企业找准短板和制约因素,引导生产要素向优势项目和成长型企业流动。通过协调解决原料供应、错峰生产、资金不足等相关问题,造纸、农副产品加工等重点行业投入和主营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同步大幅增长。1-7月,全市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总产值实现32.9亿元,同比增长7.07%。

  三是深挖项目潜力。推动企业改造升级。深入企业及时了解发展情况,帮助企业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和新政策,指导选准发展方向,提前谋划大项目、好项目。截至目前,我市工业企业共实施重点技术改造项目9个。同时,做好项目包装。利用国务院允许地方新增投资项目政策,工信局包装了电力、电信5G基站建设2个项目。

  四是优化融资环境。为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积极优化融资环境,破解企业创业瓶颈。今年以来,组织融资担保机构,深入开展银企对接工作,组织10家中小企业与银行对接,主动征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为有市场、有回款、有效益且利息支付正常的企业提供担保,帮助企业解决短期资金困难,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有力支持了重点企业加快发展。

  五是盘活闲置资产。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盘活闲置资产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制定出台了盘活闲置企业三年行动方案,对全市闲置企业进行摸底式排查。完成数据库建设工作,待盘活工业企业建档37家,其中,经济开发区停产停建企业20家,集体工业企业6家,其他工业企业11家。截至目前,已经盘活企业13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