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

来源:开原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旅游热点城市发生规模性疫情,并扩散外溢到其他省份。我临近省黑龙江、吉林两省分别报有疫情,为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动态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全面落实“落地即检”的疫情防控措施。

  所有域外来(返)铁人员均应在各交通入口、场站现场进行免费核酸采样检测。对于因特殊原因,未在交通枢纽处进行现场采样的,应在抵铁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于超过48小时仍未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可采取劝离等必要的行政措施。

  二、加强常态化核酸筛查机制。

  由各县(市)区科学制定辖区非静态区域核酸检测计划,确保每周完成一次全员核酸筛查。全市常住居民及核酸检测期间在铁外来人员,应按照所在县(市)区工作安排,积极主动参加核酸检测。

  三、强化住宿场所疫情防控管理。

  酒店、宾馆、民宿、小型旅馆、提供住宿的洗浴场所等要进一步加强卡码查验、人员风险排查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重点加强对域外来(返)铁人员的排查,对域外来(返)铁人员逐一核查其是否在抵铁后第一时间完成核酸检测,对抵铁后未完成核酸检测的人员暂不办理入住登记,并引导其到就近核酸采样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各住宿场所应逐一登记域外来(返)铁住宿人员抵铁前48小时的核酸检测情况,做好记录,以备突发状况下协助快速完成应急处置和流调排查。对于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住宿场所,责令关停整改。

  四、严格入境人员管理。

  来(返)铁入境人员在解除集中隔离前,应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遵从入境地及我市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闭环”转运措施。抵铁后完成3天居家健康监测,采取“一人一户”或“一家一户”(同住人共同居家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及其同住人在监测期间均足不出户,如不满足居家健康监测条件,则实施免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及其同住人因就医等确需外出,须经所在社区(村)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佩戴N95口罩,落实闭环管理。3天居家健康监测后,配合社区完成4天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尽量不外出,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及空间封闭公共场所活动,确需外出的,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科学合理安排出行,来(返)铁人员应主动报备。

  请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前往高中低风险区所在的县(市、区、旗)和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高中低风险区及陆路口岸城市来(返)铁人员在来(返)铁之前应主动向社区报备,抵铁后应按规定配合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如因隐瞒旅居史等情况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非高中低风险区来(返)铁人员,倡导抵铁后立即主动完成一次核酸检测。

  六、严格落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

  各类公共场所经营者要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并按要求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广大市民在进入各类公共场所时,做好自我防护,主动配合“亮码”、测温,并积极参加核酸检测。

  本通告自即日起执行,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科学调整疫情防控措施。

  铁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