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开原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3-01-2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开原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自然资源领域管理工作职能,按照市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积极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开原市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认真按照有关要求,制定《开原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规范政务公开范围和主要内容,并认真督促、指导本单位机关各股室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二)完善相关制度。一是编制了《政务公开“三审”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二是完善了《开原市自然资源局依申请公开流程》,在日常的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流程规定,所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必须严格照流程为申请人做好答复,保障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有专人负责解答,依法依规,有章可循。

  (三)全面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1. 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梳理,查漏补缺,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三审”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本年度共计依法主动公开信息35项。其中处罚类信息14项,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公开信息6项,公示公告类信息7项,财政预算信息1项,在铁岭市自然资源交易网公示土地出让交易公告和交易结果信息 7 项。

  2.优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推动开原市自然资源领域114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网通管。据统计2022年度,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共办件2121件。其中规划窗口: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3件,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7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1件,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意见书3件,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合格证8件,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3件,共计45件;林业窗口:植物检疫证书1457件,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11件,林木采伐许可证603件,临时使用林地1件,共计2072件;国土窗口:采矿权延续登记4件。

  3. 按要求做好 “5·15政务公开日”的线上宣传活动公开,按要求主动报送部门动态信息35篇。相关领导做客《政务访谈》直播间,围绕“扎实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一主题接受了记者访谈,为广大市民普及了国土空间规划相关知识。

  4.依申请公开信息。本年度共收到自然人依申请公开信息13件,上年结转0件,已办结13件;收到行政诉讼结果纠正2件,已处理1件。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2022年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工作完成各项工作,按照要求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各项工作,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0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3

0

0

0

0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2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够,个别信息发布与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依申请公开信处理有些环节的职责和任务不明确,格式不够规范,告知进度较为滞后。三是由依申请公开信息引出的行政复议和诉讼事件比上一年有增加。

  (二)改进措施。一是强化业务学习宣传,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是对新产生的信息及发生变更、变化的信息及时进行发布和更新,确保公开信息的权威性、时效性、准确性和严肃性。严格落实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三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及相关操作规程,明确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环节的职责和任务,尽可能减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发生。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改进工作、创新举措,向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我自然资源领域工作实际情况,努力开创我局工作新局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依申请公开收费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