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民政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开原市民政局 时间:2020-02-18

  2019年,开原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全市民政工作实际,围绕重点领域,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根本要求,以提高职能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为重点,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努力建设服务型民政。

  一、加强机构建设,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局党委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成立了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听取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汇报,研究决定政务公开重大事项,并要求政务公开工作要以让群众满意为标准,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同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时间和程序、保障机制,对上网发布信息的采集、分类、整理、审批等工作制定了相应的流程,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二、完善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一)实行政务公开群众监督评议制度。在人大、政协、市直相关部门,新闻媒体和基层工作人员中聘请社会监督员19名,从而进一步加强民政系统行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在办公楼门口设置了示板,公开民政局内设机构、民政工作职能、办事程序等;为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将各股室办公事项在公开栏长期为民政对象公开;在宣传栏及办公楼各层楼道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方便群众监督,及时调查处理群众举报的问题。

  (二)实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明确机关各股室和局属各单位的责任,对不按规定程序办事、不按时间要求办事、对搞形式走过场、工作不力的,进行严肃批评,并限期改正;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查处;对造成恶劣影响的,追究有关责任人员和领导的责任。

  (三)实行政务公开投诉受理制度。建立首问负责制,做到首问必答,问必有果。建立投诉受理流程管理制度,在投诉受理工作各环节,实行跟踪管理。建立投诉案件领导包案制度,采取定领导、定时间、包调处、包稳定工作制度,研究解决投诉案件。通过投诉受理窗口了解政务公开情况,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提高了投诉受理工作效率和质量,确保无投诉积案。一年来共处理信访案件二百余件。其中,协助配合市纪检委查办案件、调查案件7次,《行风热线》6件,12345市长投诉热线26余件。件件做到认真核实、及时反馈,实事求是。

  三、信息公开情况与形式

  2019年,按照上级要求,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结合我局实际情况,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5条,上报信息42条.主要公开内容包括: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政策、规定;出台的政策措施;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在公开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一是以开原市政府政务公开信息网和辽宁省民政信息网为依托,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我市民政工作各类信息和工作动态。二是设立了政务公开栏,主要公开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重要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完善各项服务功能,使群众可以全面了解民政局最新政策以及办理相关业务流程等。三是将涉及行政审批的事项、办理流程、时限等在网站、公示栏进行公开。在各办公室将各自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全部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四、多措并举,行政权力公开成效显著

  (一)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让群众知情。编制并及时更新《指南》和《目录》,下发各股室,公开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办理依据、服务程序、服务时限、服务承诺及收费标准,使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制度化和规范化。重点公开民政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情况,公开使用范围,确保专款专用;公开分配程序,确保公平公正;将救灾款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各项民政行政行为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申请审批程序予以公开,增进社会公众对民政工作的了解,增强民政工作的社会信誉。

  (二)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与群众交流。一是公开的形式力求更具多样性。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全面公开。二是公开的形式力求更具方便性。结合民政部门职责,绘制工作运行流程,将各类行政行为运行程序绘制成图表。凡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程序的,依照法定程序制作流程图,让当事人一目了然,方便办事,利于监督。

  (三)民政局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认真结合民政局工作实际,在5月15日,由民政局3名班子成员组织低保、优抚、社救等5名职能部门开展了以“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政务公开日活动。在人民公园广场设立政策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彩旗。就民政部门的职能、权限、审批事项、办事流程等各项具体内容,积极与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面对面交流,现场答疑解难;民政局还专门设计、印制15000份便民服务宣传单,共发放1000余份;摆放业务公示板3块,面向服务对象广泛宣传民政政策法规,全面公开服务标准、流程等服务事项,使服务对象对与服务有关的细节能够应知尽知,解答各类咨询事项。同时,低保、优抚、社救等股室主管领导及负责人员现场为群众解答疑问,受理各类咨询共50多人次。对于市民提出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进行详细记录,想方设法给予解决。

  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行为,拓展覆盖面,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接受全社会监督,把政务公开工作打造成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民心工程”。

  开原市民政局

  2020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