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开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2-17

  2019年以来,我局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开展了各项工作,不断促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有力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充分意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成立了由一名副局长任组长,各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具体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做好局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真正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落实、人员落实,明确工作内容和任务。

  二、工作安排及人员配置情况

  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胡海燕副局长任组长,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唐楠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

  三、公开载体、公开内容及条数

  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开原市政府网站上共计公开信息5条,其中包括: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局预算公开、退役军人事务局权责清单、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职责、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开展解决部分退役士兵保险问题工作》的公告。

  四、5.15政务公开宣传日情况

  2019年5月15日,我局根据《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三界“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了一次生动的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寻找光荣的你”。为使这次活动抓得好、落的实,局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题会议,统一思想、积极部署、认真研究制定了方案。在活动会场,退役军人事务局同事布置场地,设立展板,向来往咨询的群众派发宣传单,热情的解答各种问题,反响特别好,对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程序通过板报的形式做了进一步宣传。

  五、存在的不足

  政务公开方面专业知识欠缺。目前单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是第一次接触这方面的工作,不懂不会的情况经常出现,需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部分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对广大群众退役军人军属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的内容形式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六、下一步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树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

  (二)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鉴于我单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对此项工作业务不是太精通,一方面要求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要加强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技能。另一方面是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络,遇到问题及时沟通,认真听取上级业务部门的意见建议,以便更好地做好此项工作。

  (三)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能力。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开方式,保证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和全面,逐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开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