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商务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开原市商务局 时间:2020-02-17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业务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改进政府机关形象和工作作风的重要载体,精心组织、规范运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工作概述

  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公开内容规范化、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时间经常化。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2019年,我局继续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社会、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桥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强化监督考核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2019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安排,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统筹推进,及时将应公开的事项在开原政府网站进行公开,积极完成了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相关职责,确定专人负责信息发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创新方式,强化学习。一是继续贯彻学习《条例》及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采取集中和个人自学等方式,使我局干部职工充分了解和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实质内涵,使政务公开工作深入人心,人人知晓。二是积极派员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发布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了我局政务信息能及时有效地上传政务信息查询系统,使广大群众能及时了解我局政务信息。

  (三)、认真梳理,及时更新。一是按照《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对政务信息作了全面梳理,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等途径予以公开。二是以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机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向社会公开,方便广大群众对公开事宜提出咨询,既增强了办事透明度,又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

  (四)、坚持原则,规范程序。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按照四个原则,即: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是法律、法规、规章要求,政府及政府机关做出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政决定,只要不属于不予公开的事项,都对外予以公开,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结果公平公正。

  (五)、主动公开,保证时效。按照《条例》的要求和相应公开原则,立足实际,对我局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属于应当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务信息,在信息生成后及时予以公开,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公开的,公开时间基本是没有迟于信息生成后15个工作日。

  (六)、严格审核,保证质量。为了确保信息公开达到及时、准确、完整的要求,我局实行工作人员具体落实、分管领导亲自抓、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审核机制,严把审核关,不断更新政府信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整、界定准确。按照分解的“机构职能”、“工作动态”、“业务及服务”、等项目内容一一对应。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是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的重要保证,我局进一步健全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制定了《政务公开责任制》等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

  (二)、搞好组织协调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做好整体部署、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同时明确和强化各部门的职责,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共同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三)、加强监督和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部门、单位和工作人员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行为坚决追究责任。

  四、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2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9年,主动公开的信息是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三)公开形式

  政务公开栏

  五、2020年工作安排

  (一)、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认真清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强化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继续完善和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及时增删,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全面、及时。

  (二)、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各部门特别是重点部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大事来抓紧抓好。

  (三)、进一步结合实际,提高公开实效进一步要求各部门紧紧围绕本部门职责实施政务公开,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

  (四)、提高政务公开面,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认真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死角,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进一步完善中心信息网、内部网的建设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

  (五)、加强对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对照《条例》的要求,对目前执行的公开制度进一步的修订完善,以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对信息公开实行量化标准评分,落实奖惩,调动工作积极性。

  开原市商务局

  2020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