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税务总局开原市税务局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 时间:2019-06-25

  2018年我局政务工作在铁岭市局及开原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畅通公开渠道,推进行政权力透明高效运行,政务公开力度持续加强,政务公开流程日益规范,政务公开深度逐步延伸,现将我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 加强领导,公开力度持续加强

  完善领导机制,坚持“第一责任人”制度,我局局长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部署、抓落实,一贯到底、一体运行。办公室牵头主抓,各职能科室相互配合,构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工作机制。强化考核监督,坚持“从严考核”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绩效管理考核中,采用定期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监督检查落实情况,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 多措并举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机构改革后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结合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工作实际,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保密审查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公开的程序、内容、形式及责任,逐步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加强保密审查,修订完善《开原市税务局保密制度》,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信息发布等程序有机结合。

  二是依托税收宣传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4月1日,我局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开原市植物园联合举办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现场,印有税收宣传标语旗帜随风飘扬,国税、地税干部一起佩戴宣传绶带,借助开原市植物园人流量大、延伸性强、信息传播快等优势,解答过往行人的咨询并发放宣传资料,将依法纳税、税收政策等内容更为直观的展现给市民。同时,我局在宣传月期间开展“税法咨询站”活动、税收政策和服务措施“走出去”宣传活动、组织召开“税收宣传新政解读”宣讲会活动,均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助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是积极参加地方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日活动。5月15日我局由办公室、机关党委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征收管理科、税源一科、税源二科等8名业务骨干共同组队,通过解答纳税人提问、发放税法宣传单及展示公示板等形式,开展政务宣传。共设置宣传展示板2块,发放《居民纳税指南》及《营改增热点问题解答》100余份,纳税人对此次活动十分关注,针对营改增最新政策、各项税收流程等热点问题进行提问,我局业务骨干给予了详尽耐心回答,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此次活动在社会获得良好反响。

  四是推进税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内控制度”建设。我局2018年继续推进税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从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办法,不断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真正把我局依法治税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我局作为铁岭市唯一一家国税内控机制建设试点单位,全力抓好内控机制建设工作,落实总局“四位一体”内控制度体系的具体措施,全局各部门共计制订了30个内控制度,涵盖300余个风险点,制作流程图82个,以重点岗位、重要环节的风险点为抓手,依托内控监督平台,强化两个管理,降低四种风险,不断推动内控建设持续完善。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完善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加大考核监督力度,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税收工作的透明度和税务部门的公信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税务总局开原市税务局

  2019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