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度开原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 时间:2019-06-25

  2018年,我局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要求和部署,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安排,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积极有效地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指导思想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它作为本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在局班子成员中广泛宣传、牢固树立政务公开的意识,认清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是提高工作效率,有效接受群众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端正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态度。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进作风,明确了全年的工作方向,为优化投资和发展软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按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建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做到年初有计划方案,年中有检查措施,年终有工作总结。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体系。把政务公开与审计工作双百分考核相挂钩。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工作,细化分解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工作档案。

  三是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政务公开监督队伍,吸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审计员、廉政建设监督员等形成监督网络;规范政务公开的程序,对公开事项变更、撤销或终止的,及时公布并做出说明;限时公开,拒不公开的要坚决进行查处和纠正;实行政务公开信息目录和备案制度。

  四是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局领导经常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了解被审计单位对政务信息的需求和意见,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实行阳光审计,阳光服务,坚决反对暗箱操作,严禁以审谋私;规范政务公开的标准、内容、形式和程序,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政务公开的载体,不断探索政务公开的新路子,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审计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内容

  一是审计机关的基本情况。包括机构设置、管理权限、工作职责、办事程序、工作依据、审计结果、审计纪律、联系方式、监督举报投诉的途径、方法及处理情况。

  二是审计机关发布的无密级文件及年度审计工作计划。

  三是审计机关依法对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的财政财务收支、重点资金、重点建设项目、重点行业的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国有企业及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审计及其他审计情况,除涉及国家机密、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外、包括审计的依据、目的、结论、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等情况。

  四是机关工作人员的考核、奖惩及其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情况。

  五是依据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四、设立政务信息公开的发布平台和载体

  一是在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上设立审计机关信息发布网页。在市政府政务公开网页上,向全社会公布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审计程序、法律责任、审计工作纪律,举报投诉途径及举报电话;审计机关强化审计监督的工作思路、措施和办法;审计机关发布的无密级文件;适时、动态地发布宜公开的审计工作成果等,扩大审计监督的社会影响。

  二是建立健全多种有效的政务公开载体

  1、在局机关设立公示板,公布审计机关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股室工作职责和范围,公布审计机构办事指南,方便被审计单位及其他人员到审计机关办事。

  2、设立审计信息栏目,动态公开审计机关的工作思路、重要举措,强化审计监督的经验和措施,审计机关审计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等,为各级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服务。

  3、设立审务公开卡,既审计机关在对被审计单位实施审计时向被审计单位送交审务公开卡,载明审计工作职责、程序、审计工作纪律,监督举报电话,请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监督审计工作。

  4、实行审计公示,即审计机关对实施的全部审计项目,都要在实施审计前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明确审计的范围、审计时限、审计人员、欢迎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监督审计工作和提供审计线索。

  5、逐步实行审计项目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加大诸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等审计报告的发送范围,扩大审计影响,提高审计结果的利用率。

  6、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和配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公开审计机关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发布审计机关强化审计监督的思路、措施、办法及审计机关的工作经验,动态发布审计信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覆盖面。

  7、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对审计机关涉及到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审计情况及其他需要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事项,要适时申请召开新闻发布会,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坚持严格执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对审计工作的职责、程序、审计结果及时公开的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之外、都要如实公开。通过政务公开工作,审计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增强了全体机关干部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打牢了为开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基础。通过政务公开工作,也增强了审计机关干部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但是不少方面还不够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还不多,公开的面还应进一步扩大。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拓展政务公开的渠道,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关机密和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的,都要依法公开,使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为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服务。

  2019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