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2018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6-25

2018年,开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要求,切实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主体的职责,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以积极主动地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责任落实、制度制定、信息公开方式多元化和信息保障等工作。

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8年,开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执行省、市政府推进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始终坚持群众满意为最高工作标准,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提高群众查询的便捷性,确保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努力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一)领导高度重视。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市局年度重点工作,设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确定办公室作为全局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深入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工作,及时发布权责清单和行政许可清单,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职权及法律依据、职权目录、办事流程图等信息,方便群众办照办事。坚持预决算公开,按照有关规定,公开本局2018年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表及决算公开细则等内容。及时发布了市场监管机关办事指南及材料,并在相关网站上发布。

(二)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我局不断拓宽信息公开途径,方便群众获取和监督。在继续依托铁岭日报、辽宁市场监督杂志等传统媒体深化政务公开的同时,积极通过市局领导做客“行风热线”节目就当前热点问题与市民开展在线互动,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三)抓好工作落实。为全面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执行到位,我局按照省、市政府文件精神,将涉及我局工作任务做好分解,明确牵头部门,细化责任落实,保证执行到位。我局积极向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辽宁)推送信息,并通过该系统对企业做出准予、变更、延续、撤销的行政许可以及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进行归集并公示。

同时,我局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监管人员名录库,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辽宁)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着重对产品质量、旅游市场、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一是通过开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二是通过市局网站主动公开。三是通过铁岭日报、《辽宁市场监督》杂志等传统与新兴媒体向社会发布。四是通过市局领导和业务专家做客铁岭电视台、电台向市民宣传市场监管工作,解读商事制度改革相关政策。

三、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在推进执行、管理、服务公开方面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工作,及时发布权责清单和行政许可清单,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职权及法律依据、职权目录、办事流程图等信息,方便群众办照办事;公开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我局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开。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坚持预决算公开,按照有关规定,我局外网网站上公开2018年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表及决算公开细则等内容。积极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

五、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我局建立了由 “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作为全局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

                          开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