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司法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6-25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工作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 年总体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

  我局始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内容的意义、要求等列入局机关干部日常学习内容,集中学习,引导工作人员深入了解和熟悉政务公开的政策和措施,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活动,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形成了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健康的发展。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

  在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方面,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审查制度、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以及重大决策、重大管理事项失误责任追究制度、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一年来,我局公开了司法行政各项政策法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办事程序、办理业务情况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公开了公证办理程序和收费标准、司法鉴定受理程序和收费标准、法律援助受理范围和办案流程、律师法律服务范围和收费标准等政务公开信息。

  (三)进一步加强检查督促,注重真抓实干。

  我局非常重视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并将该项工作列入各股室年度绩效考评工作重要内容,并结合绩效考评工作,定期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将检查情况作为年终各股室、个人评先评优的依据。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同时,依据《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有关司法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切实做到了依法不予公开。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2018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满足社会需求方面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要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大家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完善依法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开原市司法局

  2019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