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行政服务中心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6-25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经过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单位政务公开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21个常驻窗口都能够根据要求全面实行办事公开,并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和加大了对政务公开的领导力度,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和进驻窗口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年初,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中心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一是要求各窗口的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政务公开作为经常性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二是坚持经常抓、长期抓,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在规范上狠下功夫,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三是坚持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紧密结合,整体推进,保证公开内容的全面、真实,力戒形式主义,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二)督查到位,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中心相关股室不定期对各办事窗口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检查中,对行动迟缓,搞半公开、假公开的办事窗口当面提出批评,并要求其限期整改和完善,对公开内容丰富、全面的窗口进行了表扬。中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了投诉电话73825959,受理来自办事企业和群众的举报投诉。中心对对不按政务公开内容承诺办事的窗口和个人进行公开曝光,并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全面落实。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开办事程序

  行政服务中心的建立是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化和延伸。中心对窗口的许可、服务、收费等项目进行动态管理,不定期对各窗口上报的项目进行认真核实,该取消的项目予以取消,该增添的项目增添,将市直单位行政许可项目集中到中心办理,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中心实行了“九项公开”,包括公开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事结果、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监督渠道,进一步规范了全市的行政许可项目。此举改变了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事难办”的现象,从机制上强化对公开权力的监督,深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力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四)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多渠道公开

  中心为了让广大群众和企业更加了解公开的内容和条件,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具有实效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以窗口、LED大屏幕、公示栏、宣传单等为载体平台,通过会议、文件、办事指南、告知单等方式进行公开。

  1、以服务窗口为载体公开办理事项。中心服务大厅的各入驻部门,都依照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目前主要采取的两种形式是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单和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图,内容为相关许可事项的项目审批依据、审批范围、所需材料、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办结时限等六公开内容及审批事项办理的整体流程。

  2、以宣传公示栏为载体公开政务信息。中心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立政务信息宣传公示栏,公开各部门窗口及个人相关信息、照片,表扬优秀窗口和先进个人,公示审批项目,以及相关工作目标和重点等。

  3、以政务公开活动日为载体公开各项行政审批内容。2017年5月15日,中心部分窗口人员在行政服务中心门前设置宣传岗位,向市民宣传了中心的实际职能、行政许可项目和办理审批的程序,还就市民们所关心的有关审批服务方面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给予认真的记录和耐心的解答,此次活动共接待群众3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600份,向群众解答各类咨询100多人次。

  二、取得的成效

  1、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各办事窗口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实践,与创建文明窗口和思想作风整顿结合起来。中心还利用电视台、LED显示屏、公示板等多种形式将办理事项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各办事窗口为方便群众,不仅把有关责任人公开,而且把有关事项印成宣传单或办事须知单,置于办事窗口,随时为办事人员提供咨询服务。一年来共办理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事项72159件,满意率达99%以上,受到了企业群众的好评。

  2、办事效率显著提高

  各窗口在办理证照手续时,严格按照优化后的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及时限工作,“办事要找熟人”、“拖拉推诿”等不正之风得到改变。办事企业及群众普遍反映,现在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热情多了、方便多了,快捷多了,过去跑几次不能办成的事,现在基本上一次就行。

  3、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堵塞了腐败之源

  政务公开将政府决策事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方法向群众公开,实现了“阳光作业”,提高了政府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加强了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制约。中心集中了全市审批事项于一厅,办理审批事项的人员于一厅,公开了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从源头上杜绝了腐败现象的发生,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树立了市委、政府的新形象。

  中心一直以“公开、便民、高效、廉洁”为工作宗旨,以“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为工作出发点,坚持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告知,进一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窗口人员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等,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业务知识,做到文明廉洁、坚持原则、热情高效,树立了中心的良好形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一如继往地严格按照市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对各窗口行政审批和服务内容进行督促检查,严格把关,逐条逐项落实,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宽松和谐的政治和经济发展环境,为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应用贡献。

  开原市行政服务中心

  2018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