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统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开原市统计局 时间:2019-06-25

  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现将开原市统计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 总体工作情况

  建立了工作机构。为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完善了工作机制。为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并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使全局干部职工在工作中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从制度上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任何对外发布的信息,必须经过分管领导和局领导的审批,强化了“一把手挂帅、任务有分工、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加上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的进一步明确,有效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收到实效。

  • 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每月及时对本局需要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向市政府上报至少两条,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我局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统计部门工作实际,从统计职能范围、行业特点出发,对政务公开的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分析,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统计政务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布。

  一是把我局公开办事的内容、程序、工作日制度 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公开;二是公开本局的一些重大工作事项,特别是本局的法律法规宣传、执法检查等方面情况,把本局的工作开展情况置于大家监督之下;三是把局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公开;四是局里的大型活动、工作动态,都上报给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力争使群众能及时了解我局的工作动态。

  为加强统计法治工作公开,我局在遵守《统计法》的基础上,本着公开、透明、便于监督的原则,结合统计执法和管理工作实际,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确定了对外、对内公开内容,如定期上报统计信息和经济形势分析,每月为市各级领导、部门及公民提供经济社会方面的统计信息,定期宣传《统计法》等。公布了局政务咨询和监督举报电话,公布了统计违法举报电话及邮箱,认真接受群众监督。

  统计执法是统计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对社会公布了统计违法举报电话,明确了执法任务、执法项目、执法依据、执法责任、执法程序,完善了统计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统计执法备案审批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实现了规范化管理。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队伍整体素质与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表现在思想观念方面,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意识还不够高。表现在工作方面,干部职工的工作执行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细化。

  (二)改进措施

  1.结合本局的工作实际,增强服务大局意识,进一步强化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稳步推进,做好统计服务工作。

  2.加强政务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通过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开原市统计局

  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