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外经贸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6-25

  2017年,外经贸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各项措施,有效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更好地服务了群众,保障和促进了外经贸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完善政务供你开组织保障

  为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目标,有实施方案及相关措施。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的发展轨道,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各股室的工作进行了明确,各股室根据工作职责对公开内容认真进行了梳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规范,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1.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机关干部政务公开意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从我做起,勇创‘三个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经常性的教育培训,采取集中学习、自主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法律法规,使工作人员明确政务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等,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2.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公开了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相关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时限等,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

  3.确保及时公开。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4.完善公开形式。公开方式有:政务公开栏;通过有关会议、定期通报、设立文件查阅处、行政规范性文件或办事指南手册;发挥民心网、 “微信群”、“QQ群”等作用,及时向企业传达相关法律法规和省、市有关要求;设置意见箱和接待电话等。

  5.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了办事指南制度、一次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相关制度;认真践行办事承诺,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通过业务股室耐心、细致的解释和引导,较好地得到妥善处理。

  三、严格考核,强化监督

  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政务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规范了权力运行,改进了干部作风,促进了依法行政,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规范了行政行为,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

  外经贸局将继续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一步强化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的公开,改进工作质量、态度、时效,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开原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2018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