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6-25

  2017年,开原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不断拓宽司法行政工作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强化宣传教育工作

  1、制定并下发开原市“七五”普法规划。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制开原建设,我局于3月31日召开开原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暨七五普法启动工作会议。5月24日正式下发了《中共开原市委、开原市人民政府转发<中共开原市委宣传部、开原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开委发[2017]15号)。制定了《开原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细则》,将《细则》做为规划的附件对承担重点普法任务的市直31个部门和20个乡镇街普法任务进行了细化。6月28日,市人大正式审议通过了开原“七五普法规划”。

  2、制定并实施《专项普法实施方案》。为推进“七五”普法深入开展,深化“法律进乡村”工作,我局决定以易激发农村矛盾的农村土地、婚姻等问题为重点,在农民较为集中区域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并拟定了具体活动方案,采取发放宣传材料、流动媒体宣传、电子屏幕宣传、和媒体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婚姻法》、《土地管理法》和《人民调解法》,为维护全市和谐稳定,特别是为遏制重大刑事案件做出积极贡献。

  3、开展大型法治宣传活动。3月5日,团市委在学习雷锋纪念日当天在植物园开展大型宣传教育活动。我局作为参与单位,印制了宣传标语和口号1万份,印制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宣传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婚姻法》、《土地管理法》和《人民调解法》各1000册,制作示板一块,并安排局法宣股同志参加活动。现场发放传单200份,接受法律咨询20多人次。5月15日,积极组织参加由市政府主办的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展出示板二块,发放传单近100份。5月23日我局和李家台镇司法所联合举办以“助力振兴,服务民生,维护稳定”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现场设立了法律咨询处,解答群众问题近15个,发放宣传旗帜近50个,发放宣传单60多份。

  4、组建司法行政系统“普法宣讲团”。4月21日,我局召开了“七五”普法宣讲团成立大会,对宣讲团成员、授课教师和宣讲课题进行适时调整,并对宣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宣讲团由12名同志组成,汇聚了全系统法学研究、法治工作、法律服务各个领域的专门人才,极大地充实了我市法治宣传教育的中坚力量,为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提供了队伍保障。

  二、深化人民调解工作

  一是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召开了由全市司法所所长和社区矫正人员参加的开原市防止矛盾纠纷排查暨社区矫正专题工作会议。成立了开原市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下发了《开原市司法局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开司〔2017〕3号)。二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分析研判工作。通过召开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分析研判工作会议,进一步分析矛盾纠纷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三是大力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通过对常见性、多发性民间纠纷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抓隐患,抓苗头,就地及时地化解调处,并积极参与本地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难点、热点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有效地实现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工作目标。截止目前,全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和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076件,调解成功1065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为99%,无因调解不及时、不力而引发的群体访、越级访、群众性械斗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其中李家台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极有可能发生的民转刑案件。通过排查、调解,使人民调解工作防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地发挥,起到了第一道防线作用,为维护我市的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三、强化监管工作

  1、社区矫正工作。一是做好社区矫正的调查评估意见书,严把评估意见关,调查评估意见真实反映被调查人的基本情况,并提出是否适用社区矫正意见,按时提交法院。今年共接收审前调查委托函152件,出具调查评估意见书152件。二是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要求,督促司法所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严格监管,落实请销假等制度,对各司法所做到每周与社区矫正人员通电话,每月见面汇报,了解掌握每名社区矫正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基本情况。三是每个社区矫正人员报道后,除认真询问矫正人员基本信息、个人简历、社会关系,制作执行档案和工作档案,对每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手机定位,并要求社区矫正人员签署《接受手机定位监管承诺书》,目前,我局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891人,累计解除社区矫正对象582人,现有社区矫正对象309人。四是组织参加铁岭举办的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培训班。9月20日,组织社矫办和20个乡镇街司法所所长及各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参加铁岭市司法局组织的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培训学习。通过这次培训,提高了各司法所的业务水平,为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 安置帮教工作。一是进一步抓好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辽宁省刑释解教人员衔接管理实施办法》,信息核查及向监所信息反馈率达100%。接到监所通知犯人释放信息后,及时与司法所沟通,落实衔接日期和具体衔接负责人,衔接人员携带辽宁省刑满释放人员衔接补助经费三联单与监所衔接释放人员,做到100%按时衔接。每天有专人负责,登陆信息平台进行信息核实,发现姓名、身份、户籍(住所)不准确的“三假”服刑在教人员及时反馈到信息平台。二是进一步完善刑满释放人员台账。通过多次摸排,共掌握五年来670名刑满释放人员,建立了台账,做到联系方式清,住址清,社会关系清,家庭情况清,思想动态清。三是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教工作。在市政府和各乡(镇)街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为老病残和“三无”刑满释放人员办理低保,安排到街道敬老院;对是农村户口且符合“五保”条件的纳入“五保”范围;对暂时无工作,无生活来源的全部给予了临时救助。今年,全市20家司法所共接收刑释解教人员145人,帮教145人,帮教率100%,安置142人,安置率95%,重新犯罪率为0。切实做到了刑释解教人员不脱帮、不漏帮,不脱管、不漏管。

  四、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1、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专题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细化责任,以有效息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法援中心组织律师无偿地参与市政府信访局接待工作,同时参与化解大量积压的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先后参与了开原市金方圆小区、铁西天成开发公司、盛丰购物城业主等典型群体上访事件,以及富士公司百辆出租车进京去省的恶性上访事件,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2、加大法律援助的社会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援助意识。法援中心主动与局法宣部门联合,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工作。法律宣传及援助工作下乡进村。四月份,在方形广场进行大型法律援助宣传一次;通过“法援进社区”活动,在李家台镇、新城街多个社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3、加强自身管理,拓展法援大厅功能。重视非法援信访问题,引导当事人采取和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在法律咨询、案件办理等工作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公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同时要求各法援工作站提高认识,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中的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我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诉讼案件244件,其中民事案件244件(军人军属案件2件,家和美案件232件),刑事案件26件,非诉讼案件800件,提供法律援助资料6000余份,代写法律文书800余份。

  开原市司法局

  2018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