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农发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6-25

  2016年,我单位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认真按照《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工作情况

  市农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和各局属单位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法规股,主要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联络员李野。局机关各股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本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并协助法规股做好全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1.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门户网站上开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完善政策信息解答制度。农发局建立了政策信息解答制度,指定了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对政策信息和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建立了重要政府信息发布澄清机制。

  2.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一是对相关股室及有关事业单位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利用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的机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专题学习。二是加强宣传,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

  三、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在政务网站公开土地仲裁、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审批、植物检疫、种子备案登记、绿色食品认证的办理流程。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我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有序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6年12月31日,农发局共发布信息11条。信息公开10条,我局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农业发展概况、法规公文、扶贫信息、工作动态、补贴公示等方面的内容。根据不同的内容,一是在开原政府信息网”上的“政务公开”栏上进行公开;是利用会议文件、工作简报、公告公报、新闻媒体、办事指南等进行公开。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五.认真受理各类申请

  2016年我局电话答复信息两条,没有超时现象。无涉及“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申请,也无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无存在、非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的申请。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和对我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以上问题将在新的一年里重点做好。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我局将按照省、市、县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进一步扩大农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二是要加快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数据电子化、流程标准化、办公网络化,更好地发挥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

  (此页无正文)

  开原市农村经济发展局

  2017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