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16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6-25

  2016年,市综合执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积极推进了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此项工作作为我局依法行政、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机关效能、构建和谐城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纳入我局2016年度重要的工作日程。为有效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我局在年初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法制办。

  一年来,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我局在信息公开、信息咨询、申请事项以及投诉答复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在日常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负责政务信息公开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使专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在抓好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了公开流程、公开方式和公开内容,明确了每个环节的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情况

  1.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事项。我局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之一,将公开透明作为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全面梳理了我局主动公开事项。2016年我局共计主动公开信息620余条,主要包括:年度工作计划、年度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总结、专项整治行动、管理和执法工作动态、便民服务措施、行政职权、权责清单、双随机、审批收费事项、办事依据、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方面信息。同时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依职能职责的要求,切实把好审核和审签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2.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2016年,我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新闻、微信公众平台、文件、简报、政务公开栏、报纸、通告、市长热线、督查通报等形式,将我局政务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

  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和我局工作实际,对审核通过的信息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我们采取灵活多样的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在我局的门户网站上及时将我局本年度重点工作、工作流程、财政预算、单位人事变动和任免、市民投诉和监督举报电话等情况进行公开。二是通过与报刊、《城管直通车》栏目向社会主动公开城管执法动态情况等情况,进一步增强了与公众的交流互动。三是按市政府要求,将我局执法权限、权责清单、双随机开展情况、审批收费事项、办事依据、办事流程等事项、经审核后通过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方便市民群众通过网络查阅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四是坚持将我局城管执法人员的照片和姓名、单位等信息,办事服务大厅进行了公示公开,市民可随时查看,强化了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人员的民主监督。五是开通了城管执法局官方微博微信,丰富了与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交流互动的渠道。

  (二)办理受理群众投诉咨询情况

  截止2016年12月31日,我局共受理网上投诉咨询428件(民心网28件,12345市长服务热线460件),全部做到按期办结,答复满意率达到95%以上;受理群众到我局上访5起(5人次),均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答,妥善处理,满意率律达到100%;

  (三)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情况

  2016年,我局共办理人大议案1件,政协委员提案7件,均做到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妥善解决处理,按期办结,并公开集中征求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答复满意率达到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并受理公民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行政处罚听证申请),局领导安排专门科室、专职人员完全按照听证程序如期公开举行,并通过《城管直通车》栏目向社会公布,无超时限办理情况发生,也无收费情况。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出行政诉讼案件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出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广大市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和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相比,目前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比如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信息更新的时效性有待加强,网上办事服务方面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等等。在2017年的工作中,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为抓手,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二)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新闻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契机,推动依法行政信息公开。积极推进落实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促进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化、公开化、规范化,使综合执法工作得到有益监督和制约,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强化依法行政,促进阳光执法、阳光行政。

  开原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17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