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监察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6-25

  2016年,市监察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特点,不断规范监察机关政务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按照《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开政办发〔2016〕84号)要求,现结合监察局实际,从主动公开政务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及咨询受理情况、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申诉情况、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下步思路等方面就我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的统一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认真贯彻落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逐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各项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为提高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强化工作约束和监督,我局成立了以局长陈国兴为组长,办公室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局政务公开的指导工作。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基本形成了“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局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局长办公会及干部大会,研究部署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科室逐步将工作职责、执纪规则、受理举报程序公之于众,并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指导、协调开展各项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健全完善制度

  我局逐步完善监察局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明确政务公开内容、方式,确定了“依法公开、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强化监督”四项政务公开原则,形成上下配套、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切实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依法监察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奠定了基础。

  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我局充分利用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逐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局提出的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较好的政务信息公开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我局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依法逐步建立健全开原市监察局政务公开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纪律审查责任制度和问责办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部门的责任,规范信息制作、信息审查、信息发布、信息归档等流程,不断提高公开监察工作信息的质量和更新速度。

  1、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务情况。《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没有监察局负责牵头落实的工作任务,2016年未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

  2、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本单位2016年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3、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6年度,本单位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虽然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上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着部分政务信息未能及时对外公开、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需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下一步,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整改:一是继续加大纪检监察信息公开力度,特别是加大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及时更新信息,进一步梳理监察工作信息,对原有应公开信息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确保各项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开原市监察局

  2017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