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水利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开原市水利局 时间:2019-06-25

  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现将开原市水利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6年,开原市水利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水利信息资源整合,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作用,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加大公开力度, 积极开展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为成员,加强了水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指导。 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局机关相关股室和局属基层单位协同,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落实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确保信息发布的真实性、准确性。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从源头上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二)加强培训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培训计划,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水利系统政风行风测评和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围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加强调研指导、专项检查、定期通报,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推进、年末有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完善目标管理。细化质量方针和质量管理目标,规范业务经办、监督考核和内审整改工作流程,优化调整行政许可和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文书,规范法律文书制作和档案管理,健全经办过程时效监管措施。推进行政许可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贯彻落实,强化过错责任追究,建立政务服务质量有效管控和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

  (四)夯实基础工作。规范信息发布、更新和删除等审查流程,做到公开内容及时编制和更新、公开目录与公开信息同步上网,年度报告按要求编制和公开;实时向铁岭水利局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报送工作动态和主动公开文件;认真做好行政公文备案工作。

  二、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2017年2月28日,完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其中动态信息12条,公文信息48条。

  (一)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1.主动公开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及分工、内设机构、工作动态等情况。

  2.主动公开水利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3.主动公开各类社会关注度高的规划计划的实施情况,特别是水利专业规划、信息化规划等全局性、区域性专项规划。

  4.主动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和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5.主动公开年度水利重大建设项目计划、招投标情况及其实施进展情况。公开年度我局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

  6.依托行公共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办事平台,逐步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

  7.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以案说法。

  8.主动公开其它水利业务信息,并提供覆盖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等实时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1)互联网,设立了行政许可、政务公开、政务要闻、水务动态、政策法规、规划与建设、水行政管理、支部党建、水务园地等栏目,方便公众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设置公开栏,公开重大决策、专项资金、物资采购等许可全部内容。

  (3)设立了信息公开查阅室,收集政府公开信息目录、指南、全文,方便公众查阅。

  (三)深化主动公开内容

  1.及时公开年度财政性资金信息。及时公开2016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和部门预算表、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和预算表、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年度使用情况。

  2.进一步加大水利规划计划公开力度。公开各类社会关注度高的水利计划的实施情况。加大水利专业规划和信息化等全局性、区域性专项规划的公开力度。

  3.继续深化办事公开。一是推进行政许可办事公开。二是推进水利服务办事公开。三是推进行政执法办事公开。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程序,依法处理复议、诉讼案件,截止目前,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而引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全面;二是互联网利用不够,开原水利网还没有充分发挥公开的作用;三是按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方向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条例》的学习贯彻,切实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及规划计划公开力度;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继续做好水利行政许可事项上网工作的推广、培训和运用,推进审批的规范化和透明度;认真抓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局机关各股室和局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与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1.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操作流程。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审核制度,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进一步提高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整合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部分和局门户网站之间的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达到资源合理共享。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开原市水利局

  2017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