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人社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6-25

  2016年,在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以深化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为主线,以全力打造阳光人社为目标,认真做好局系统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主动公开信息3000余条,接待政策咨询2000多人次。现将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局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强化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主要领导任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工作到位。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

  (二)完善制度强化考核。结合人社部门实际,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修订了《申请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健全了内部激励制度、外部监督制约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通过完善的制度规范,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三)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一是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做到常年公开与定期和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并且对已公开的内容进行随时更新。在社保服务大厅LED显示屏及大厅便民服务展展板中及时公开社会保险服务指南和服务流程和办理时限等;同时,还组织人员编制了社会保障服务工作指南和服务流程,并且印成小册子向前来办理参保的群众免费发放。二是在就业服务大厅,设置了就业服务事项公开栏及安装了LED显示屏,将就业培训、创业服务、小额贷款担保等办公流程进行上墙公示,方便群众阅览,将职业介绍等信息通过电视循环播放给群众。三是局机关将劳动仲裁、行政审批、劳动监察等服务事项公示在公开栏上。在此基础上,我们还采用文件、会议、网络等形式将有关政务党务予以公布。凡涉及人事工作的,在局班子和股级以上干部会议上公开;涉及行政处罚工作的,及时向服务对象公开;各经办机构和业务股室还将办事所需的资料及流程等公示在网上,方便办事群众。四是大力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基础平台和监察平台建设。五是切实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扩大知晓度。

  (一)公开就业促进信息。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等信息10条,公开各项求职、招聘信息和就业创业优惠政策30条,公开各项补贴政策的申领条件和程序5条;及时发布了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

  (二)公开社会保障信息。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待遇支付情况,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和结余情况,并发布定点医院和社会保险关系转接、经办机构联系信息等。全年及时向社会发布社会保障类信息15条。

  (三)公开依法维权信息。积极公开劳动权益及劳动保障方面的信息,为城乡劳动者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全年,公开劳动权益保障等方面的信息5条。同时,还积极为城乡劳动者提供公共就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等方面政策法规咨询和服务,办结率达到100%。

  (四)公开行政权力信息。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及时公开行政职权目录动态信息。介绍了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的办事指南、办理流程以及办结时限。

  三、政务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公开意识有待提高;网站建设有待完善;公开形式有待创新。在2017年工作中,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增添举措,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力争通过微博、微信等形式及时将各类政策、信息分享给群众,及时解答疑问。

  (二)纳入年度考核。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将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督促局属单位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三)加强网站维护。积极与县网管中心联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维护,增加公开栏目,完善网站功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开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