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审计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6-25

  2016年,我局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积极有效地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并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首先是在局班子成员中广泛宣传,牢固树立政务公开意识,认清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其次是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与时俱进,改进作风,明确了工作方向,提高审计服务水平。

  按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建立了由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股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做到年初有方案,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职能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局领导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被审计单位对政务信息的需求和意见,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实行阳光审计,坚决反对暗箱操作,严禁以审谋私;规范政务公开的标准、内容、形式和程序,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政务公开的载体,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规范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1.审计机关的基本情况。包括机构设置、管理权限、工作职责、办事程序、工作依据、审计结果、审计纪律、联系方式、监督举报投诉的途径、方法及处理情况。

  2.审计机关发布的无密级文件及年度审计工作计划。

  3.审计机关依法对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的财政财务收支、重点资金、重点建设项目、重点行业的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除涉及国家机密、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外,包括审计的依据、目的、结论、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等情况。

  4.机关工作人员的考核、奖惩及其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情况。

  5.依据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三、设立政务公开的发布平台和载体

  1.在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上设立审计机关信息发布网页。

  在市政府政务公开网页上,向全社会公布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审计程序、法律责任、审计工作纪律,举报投诉途径及举报电话;审计机关强化审计监督的工作思路、措施和办法;审计机关发布的无密级文件;适时、动态地发布宜公开的审计工作成果等,扩大审计监督的社会影响。

  2.建立健全多种有效的政务公开载体。

  (1)在局机关设立公示板,公布审计机关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股室工作职责和范围,公布审计机构办事指南,方便被审计单位及其他人员到审计机关办事。

  (2)设立审务公开卡,既审计机关在对被审计单位实施审计时向被审计单位送交审务公开卡,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监督。

  (3)实行审计公示,即审计机关对实施的全部审计项目,都要在实施审计前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明确审计的范围、审计时限、审计人员,让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监督审计工作和提供审计线索。

  (4)逐步实行审计项目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加大诸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等审计报告的发送范围,扩大审计影响,提高审计结果的利用率。

  (5)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对审计机关涉及到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审计情况及其他需要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事项,要适时申请召开新闻发布会,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

  通过政务公开工作,增强了全体机关干部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也增强了责任感和事业心,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2016年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22个。其中:预算执行审计项目5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3个,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2个,审计调查2个。提出审计建议60余条。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拓展政务公开的渠道,使行政权力更加公开透明,促进审计执法和审计质量上档次、上水平。

  开原市审计局

  2017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