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老城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6-25

  2015年,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我街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不断加强场所、队伍和工作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电子政务优势,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使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成效日趋明显。现将我街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一年来,我街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机构健全,领导责任到位、工作人员职责清晰具体。按照工作实际,建立起街道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党政办公室抓具体,相关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要求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查询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把政府信息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切实提高了办事处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完善制度建设,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我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市各级要求,结合我街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发挥制度保障作用,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服务。

  (三)创新方式载体,打造服务型政府

  为使公众方便、快捷、多元获取信息,我街加强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规范信息发布。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依法妥善处理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一是充分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不断完善和维护街道门户网站,即“老城街道人民政府网站”,充分发挥网站公开载体作用,把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发布信息。

  二是结合我街实际,强化街道政务信息查询点建设,完善资料查阅室;行政服务中心“一卡通”查询机运行良好,切实方便了群众知情办事。

  三是在政务公开日活动中,宣传展示、制作各类宣传展示板、发放各类宣传单3500余张,咨询群众达300余人(次),当场为群众解决难题50余件。

  四是政策咨询解答工作取得实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将这些咨询件批转给相关部门,根据有关政策、法规给予咨询者准确、满意的答复。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街政务信息均为主动公开形式。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5年,我街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街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过去一年,我街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够全面,更新不够及时;二是依申请公开制度不够完善,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密还需要相关部门共同协商界定。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2016年,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一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市各级要求,继续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一是提高认识。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廉政建设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好抓实。二是突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以群众需要为重点,依法依规进行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