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城东镇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安排

来源: 时间:2019-06-25

  今年以来,我镇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成立组织,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我镇多次召开了镇村干部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并根据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人员。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担任,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有党政秘书、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村两委,确定党委秘书为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遵循原则,确保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镇党委、政府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本着“公开、透明、规范、服务”的原则,在进一步加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1、组织机关干部和镇属办单位负责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全体干部认识到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日益紧密,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突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3、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4、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镇机关、站办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三)掌握原则,确保公开的透明度。

  在公开内容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在全体镇干部会、镇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公开;涉及经济管理工作的,及时向群众公开;涉及村粮食直补、经济的热点,疑点问题,直接公开到户、到人。

  (四)创新形式,保证公开的覆盖面。

  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继续通过公开栏、会议、农村广播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外,在便民服务大厅窗口,设立农保、计生、财政、民政、农房、合作医疗等14个窗口,现已对群众全面开放,实行“开门办公”,听取群众建议和意见,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

  (五)强化监督,不断增强公开效果。

  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机关、村、各有关部门所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请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在监督方面,我们会责成副书记带队,成立监督小组,对窗口单位、各行政村及需公开的单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对公开不实、不按时公开,群众有意见的单位给予批评,问题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2015年,我镇没有因不公开或公开不实等引起的群体性事件,没有因公开问题被群众投诉,维护了全镇社会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