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黄旗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6-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开黄旗寨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镇始终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副镇长、纪检书记、宣传委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镇政府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镇各部门均明确了分管负责人,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工作。同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两个月组织有关单位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解决存在问题,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制度建设情况

  2015年10月份,制定了《黄旗寨镇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试行)》、《黄旗寨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黄旗寨镇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黄旗寨镇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黄旗寨镇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黄旗寨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试行)》等,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工作各项流程,理顺了工作机制,为各单位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五个重要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2015年,黄旗寨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全乡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全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发布解读情况

  2015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篇。

  (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5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5次。

  (三)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通过政府网站办理群众来信13件。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8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9件。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2015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0条。

  2、其他方式。2015年,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56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全镇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信函申请,已按期答复、办理完毕。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全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为此,2016年将重点从三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全镇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三是加强督导考核,调动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八、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黄旗寨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24—733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