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2015马家寨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6-25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条例》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仔细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设立专人统筹协调编制政府公开信息内容,保障我镇政务信息长效化,公开化、透明化,全力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镇制定《马家寨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政府公开工作的内容,程序,规章制度以及公开,回复,受理,反馈的等情况。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开展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效监督”。

  (三)、创新工作方法,主动公开信息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5年,我镇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3条。其中:一季度公开8条;二季度公开5条;三季度公开12条;四季度公开8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5年全年我镇共发布政务信息33条。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 11条为便民服务类信息,信息环境整治类信息 12条。政府工作动态信息1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的情况

  2015年我乡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等情况。

  四、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由于对《条例》的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各站办所工作人员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对本乡生成的政府信息未进行科学分类,工作较为被动,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更新不及时,没有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监督和督办。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督促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2、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