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莲花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6-25

  一、全镇经济稳中求进

  2015年地区性财政收入实现318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66万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500万元;全镇人均年收入实现11991元。目前政府在职人员工资发放到2015年8月份,退休老干部工资按月发放。

  二、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2015年累计招商活动达到35次。分别到哈尔滨、长春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吉林省神力重型起重机制造有限公司、吉林省博大生化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机厂几家企业负责人多次到开原调研,并初步达成投资意向。积极与本山传媒公司对接,有望2016年在莲花注册本山传媒分公司;积极争取本溪金属铬铁项目,有望落户园区;与铁岭市环保局联系,借助莲花招工的有利契机,开办贸易公司,注册入税200至300万元。

  三、农业农村稳步发展

  种植业:2015年粮食亩产稳中有升。培训和新发展种粮大户超过百亩30户,科技示范大户30户,带动周边农户近300户;2015年我镇农机年审达24台套,检审率达85%。全镇实现土地流转23141亩,其中石龙村1组完成了整组土地流转。

  畜牧业:全镇猪、牛、羊和家禽饲养量均与2014年相比大幅增长。莲花镇鸿源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成为我市标准化小区建设的示范。莲花村、孤榆村和青石村畜牧业发展形成规模,畜牧业生产已成为我镇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多种经营:2015年全镇柞蚕发展到70把,榛园面积达到3.5万亩,绿色水稻7324亩,新增榛子林面积1000亩,苗木花卉300亩。新开发果树500亩,到目前为止全镇果园面积达3500亩,其中石龙村新建标准化寒富苹果园100亩,预计年收入达4.5万元。

  “三防”工作:莲花镇地处山区,森林防火、防汛和动物防疫,这“三防”工作任务较重。我们层层落实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确保了“三防”工作安全和健康发展。

  农村水利防护工程工作: 投资140万元,完成了东屯村堤路工程。筹集15万元资金,在糖坊村1组大桥下游新建防洪堤1400延长米。投资20万元,完成了王家河水毁修复工程。投资49万元完成了石龙村水毁河堤修复工程。

  扶贫开发攻坚工作:完成了2015年扶贫开发党建立卡工作,全镇共建档案立卡383户,888人。

  四、小城镇建设取得实效

  投资110万元的孤榆村供水工程全面启动,供水的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均已经结束。工程投入使用后,保证了镇区居民喝上安全饮用水。

  拆除了违章建筑,整治了占道经营现象,拓宽改造了镇区道路。

  镇区环境明显改善。组织机关干部、各村组干部对镇区、村屯13000多延长米边沟进行全面清理,共计清理垃圾850多立方米。

  宜居乡村建设扎实开展。作为示范村的东北村,全年植树300棵,安装路灯120盏,新修水泥石砌边沟1200延长米,新铺水泥路面2.57公里,新建垃圾排放点一处。启动饮水工程,7、8组自来水管道全部铺设完成。80延长米文化长廊,1500平方米广场维修已投入使用。石龙村作为我镇的美丽乡村,代表我镇迎接开原市委、市政府的检查验收。新建200平方米以上的村部6个,10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广场6个。

  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协调国土、林业、电信、电业、等部门进行施工,完成了保安撤岭工程。投资68万元完成了青石村水泥路工程。投资10万元,在保莲线上新修了5处涵洞,两处石笼坝,对两处原有板涵进行了加高护坡,确保了整条线路安全通行。今年全镇修筑水泥路35.938公里,修建水泥桥5座,路基改造32公里,路面修复120公里,涵洞18座。保莲线和新砚线修建防护栏2.4公里,建立警示标志8处。

  五、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计划生育工作有序开展。办理奖扶、特扶无遗漏并精准发放到位。

  文化事业有序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有序开展,农村网络课堂设施齐全。加强弘扬孝道文化建设,全年共举行弘扬孝道文化讲座10余次,积极组织群众参加我市举办的秧歌大赛,使得全镇文化底韵进一步提升。

  教育工作成效显著。不断强化学校管理,提高教师素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41万元,修建小学教师中转宿舍260平方米。

  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改善。2015年全镇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0%,上缴农合参保资金167万元,2015年农合报销211人次,累计135万元。全镇农村合作医疗疫病防控体系健全,防控能力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健康状况得到保障,避免了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2015年全镇调整低保共计126人次,帮助低保、五保救助对象办理二次报销共100多人次,累计约20万元。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全面开展。农民参保意识进一步增强,2015年我镇参加养老保险113人,全镇符合参保条件农民做到了应保尽保。

  2015年累计帮扶残疾人70人次,发放辅具30件,争取帮扶资金3万元。

  六、社会稳定扎实开展

  信访维稳工作有新的起色。认真落实矛盾隐患排查和重点人员“一包一”制度,成功化解了多年上访积案,对无理上访事件进行了妥善处理,有效避免了群体性上访和越级上访,为全镇发展提供了保障。

  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力度。以创建“平安莲花”为目标,抓好平安创建工作,加大严打整治和专项治理力度,全镇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发生,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注重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生产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全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6次,下达整改通知5条,停业整顿1户,全镇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强化司法部门职能。2015年调解、处理司法案件和“12345”市长热线求助件共47件,涉及土地、林地、赡养、婚姻、邻里等几类案件,办案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