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靠山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6-25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靠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我镇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为加强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镇党委、镇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工作日程,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杨威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王绍鹏担任,成员有副镇长周绍海、梁余龙、赵大可,纪检书记张淑慧,政法书记金洪仁。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镇长助理郑丹兼任,信息员有王妍、孟繁华;明确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政府办公室是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具体工作人员和兼职信息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镇纪委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行政监察。

  政务公开工作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指导、年末有检查和总结,日常工作有制度。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结合我镇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靠山镇总体规划2012-2030年》和靠山镇十三五规划。

  2、靠山镇2014年财政预算决算执行情况和2015财政预算情况。

  3、重大项目报批和实施——总投资870万元,在全镇11个行政村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标准化农田改造项目;总投资22万元,在黄屯-东窑实施了小流域治理项目。

  4、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新建、改扩建村部4个,包括吕屯、盛屯、大虎、西场四个村达到200平;新建、扩建文化广场8个,包括:吕屯、盛屯、大虎、西场、一面、平石门、东窑、柴河。

  5、“一事一议”项目:实施了郭家沟村1公里、金龙村1.5公里村内水泥路面硬化工程。

  6、农村饮水工程:投资8万元,在尹家沟村实施了周家堡子饮水工程。

  7、加强镇、村两级便民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镇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场所建筑面积达到400平,设施齐全,标识清楚,内容公开,制度健全。进驻部门14个。开展便民服务事项68个,全年办理业务1213件。20个村级便民服务室场所、代办员、标志三固定,备有服务登记薄,政务公开公布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

  8、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普查我镇20个行政村C级D级危房需要改造856户,其中C级658户,D级198户。

  9、精准扶贫:上报核准省级贫困村西龙、东窑两个村,全镇贫困户458户,贫困人口800人,符合移民D级房改造建设29户。

  10、制定了2015年《靠山镇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11、“12345”市长热线电话共受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124件,其中涉及修桥修路、交通问题的34件,涉及村级财务管理的2件,涉及土地、林业问题的26件,涉及民政、合作医疗问题的36件,其他26件,均一一落实,达到群众满意。

  2015年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动态信息24条。没有因政务公开而引发群体性事件,没有被群众投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镇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全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种种客观原因,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

  一是工作力度不大,开展不够平衡。部分机关干部对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对上级的部署落实认识的不够到位,工作被动应付,没有在进一步深化完善上做好文章。

  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

  下一步将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政府简报、社区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靠山镇人民政府

  2016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