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开原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20-01-20

  开原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2月26日在开原市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陈敬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开原发展史上极其不平凡且又充满艰辛与挑战的一年。我们在铁岭市委、市政府和开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日益突显的矛盾问题、突如其来的龙卷风自然灾害,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辽宁考察时和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讲话精神,扎实开展“重强抓”专项行动,大力弘扬“向上向善向学向前”的新时代开原精神,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平稳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圆满完成了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预计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1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7.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9.9亿元;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4680元和16850元。

  (一)凝心聚力上项目,发展后劲更加强劲

  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围绕项目年活动,紧盯各类展会、招商会等时机,广泛开展靶向招商、驻寨式招商、代理招商和以商招商,市领导、部门及乡镇(街)领导主动出击、靠前招商,先后召开造纸和包装产业、羽绒产业等 6次专题招商推进会。签约落地63个项目,其中益海嘉里百万吨玉米扩能改造、太平洋建设集团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亿元以上项目24个。“飞地经济”成效显著,共签约22个项目。

  载体集聚效应明显。经济开发区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启动造纸产业园道路、8万千伏安大湾变电站、造纸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项目,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快速推进龙卷风损毁基础设施修复重建工作,争取突破辽西北发展项目政策资金1.3亿元。目前,经济开发区和造纸产业园落户企业达156户,其中规模企业23户、高新技术企业12户,经济开发区正在逐步成为资本要素聚集、产业承接转移的最佳平台。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洽谈推进北京中农联农产品冷链物流、天津跨越公司生活用纸等在谈项目,确保早日签约落地。跟踪推进河北邯郸轻烃燃气、四方格林兰定州清洁能源科技公司农业废弃物与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规模化示范等签约落地项目,确保早日开工建设。加快推进豪唐二期生活用纸、辽宁艺盛峰年产10万吨无纺布等41个、总投资65亿元在建项目建设,益海嘉里百万吨玉米扩能改造、盈德铜加工等20个项目竣工并投产达效。主动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预计向上争取资金23亿元。

  (二)全力以赴抓经济,发展态势更加稳健

  工业经济筑底企稳。工业总产值预计实现114亿元,其中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预计实现89亿元,同比增长20%,规模工业增加值预计实现9亿元,同比增长18%。工业用电量预计实现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规上工业用电量预计实现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初步形成了以起重机械暨装备制造、新型造纸、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为主导的四大工业产业。外贸出口显著提升。亨泰化工等16户企业出口额预计实现7.5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嬴德肉禽实现出口额2.5亿元,同比增长29.1%,成为铁岭市出口额最高企业。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实施泓博智源(开原)药业年产210吨高端原料药等技术改造项目5个。引入投资2.6亿元,推进益海嘉里、豪唐纸业等8户骨干企业实施扩能改造和新产品开发。整体盘活天祥钢铁、鼎丰铜业、中瑞化工等11户僵尸企业及6户闲置企业部分厂房,盘活固定资产近3亿元。凯瑞烘干设备等3家企业完成“专精特新”产品认证。积极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5户、产学研技术合作7项,铁岭市级研发中心3户,胜利牧业被辽宁省评为“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宏图创展、华原重型被辽宁省评为“新型创新主体企业”。

  现代农业加速构建。粮食总产量实现14.5亿斤。完成 “两区”划定面积107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2.6万亩,调减玉米种植1.4万亩,耕地轮作3.5万亩,新发展设施农业3015亩,农机总动力达42.3万千瓦。持续推进“一核两翼多点”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600万元,有收益村达180个,273个行政村32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赋码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1154家,家庭农场总数达284家。完成3个省级、5个市级试点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完成土地流转41万亩。坚持“品牌强农”战略, 发挥“开原大米”等6个地理标志商标辐射作用,积极申报 “开原林下参”地理标志商标,新申请农产品商标14个。新建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5个,畜牧业产值达35亿元。持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我市被列入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单位。庆云堡镇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并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扎实抓好违法用地清理整顿,实现耕地保护面积11.3万公顷,完成43个“大棚房”清理整治,拆除违建别墅4处、2021平方米。开展旱改水田项目7个,土地开发项目10个。新拓展农用无人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提升了农业综合服务保障能力。

  服务业态稳步发展。五金建材城、大商新玛特商场、大润发维华商业广场等专业市场和商贸体运营平稳。开原市县域电子商务投资项目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原网贸港入驻企业达24户,乡镇(街)线上、线下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围绕打造“开心之原、欢乐之城、幽默之都”,突出抓好文旅产业平台建设,完善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布局。成功举办“千禧咸州、活力开原”、第二届“二人转嘉年华”、象牙山温泉梨花节等系列活动。《乡村爱情12》在象牙山影视基地圆满完成拍摄。中共满洲省委开原支部党史陈列展建成并对外开放,黄旗寨溶洞项目竣工并接待游客。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单位达850余家,从业人员6000余人,实现产值17亿元。全市各景区共接待游客4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4%和15%。坚持旅游开发与文物保护紧密结合,开原崇寿寺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建管并举优环境,魅力城乡更加宜居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1亿余元,完成城市净水厂主体工程建设,改造自来水供水管网4550延长米,我市成为“水样达标城市”;新建一环、二环供暖管网,新增供暖面积 23 万平方米;推动“蓝天工程”计划,敷设燃气管线6公里,完成辽宁宝成实业等12家工商用户“煤改气”。构建城市管理新格局。推行“721”工作模式,依法拆除五金城、建材城内违法建设115处、1850平方米。引入“碧桂园”城市服务新模式,成立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深入开展“百村美丽、千村整洁”专项活动,铁岭市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我市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全面铺开“五指分类法”,大力推进农村改厕,建成农村无害化厕所500余座。打造美丽乡村6个,评选“最美庭院”456 户,新建农村文化广场21个,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道路建设成效显著。修建完成“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四好”农村路336公里,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新城功能日益完善。积极推进核心区六横八纵道路网建设,10座景观桥全部建成通车,初步建成“三园两水一山一环”景观系统。全力推进丽湖馨苑、欧蓓莎城市综合体、鸿基水岸、依水茗郡等地产项目建设,丽湖假日酒店竣工营业,完成中医疗养中心楼建设。整合机关办公资源,市委、市政府等党政机关入驻新城。建成66千伏变电站,完成清凤湖蓄水工程和马赛马拉二期建设,实现水岸花海、冰雪大世界项目提档升级,新城服务体系功能进一步完善。

  生态环境趋于好转。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信访案件整改,已全部完成销号。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红线要求。完成人工造林5230亩,封山育林4万亩。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常态化管理,落实属地责任,境内河流水质明显改善。投资7597万元,实施水土保持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亮子河生态治理工程建设完成6道溢流坝建设。实施亮子河沿岸绿化工程,栽植各类树木3000株。启动庆云污水处理厂等3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标率达100%。扎实开展畜禽粪污整治行动,建成粪污处理设施1134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0%,亮子河、马仲河水质实现稳定达标。实施柴河水库水源地上游村屯段封域,完成县级水源地整改任务。严格大气污染治理,完成36台10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拆改任务,严控秸秆焚烧,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四)持之以恒增福祉,民生底色更加厚实

  社会保障务实有力。10项重点民生工程稳步推进。新增实名制就业1600人,安置就业扶贫及贫困大学生128人,城镇人口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新增养老保险扩面和城镇企业职工灵活就业参保1.7万余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2.1%和13.6%,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分别提高12.2%和13.6%,发放低保和特困金近5000万元。

  灾后重建取得实效。7月3日,我市突发历史罕见龙卷风灾害,波及经济开发区、4个乡镇(街)19个村,造成7人死亡,4.1万余人受灾,经济损失达10.5亿元。在省市领导、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迅速展开灾后重建工作,共接收各类资金1.2亿元,修缮农房536户,维修畜禽圈舍2.3万平;更换楼房窗户玻璃5662户、11.4万平;修复楼房76栋、平坡屋顶6万平;受损道路、水电、煤气及通讯等基础设施第一时间全部恢复正常,受灾企业全部恢复生产。得到了省市充分肯定和广大受灾群众的理解支持,灾后重建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投资4700万元,开发65个产业扶贫项目,完成2个省级贫困村销号、2708名贫困人口脱贫、393户危房维修改造,医疗帮扶1570人,教育帮扶127人,“雨露计划”帮扶46人。为380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新上“收入保”,为1299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新上“健康保”“省医疗补充保险”。投资145万元,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处,解决0.4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实现了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销号。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积极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招聘教师108人。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中小学超(大)班额。全面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完成11所薄弱学校改造续建和5所乡镇中小学维修扩建项目工程。新增16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6.1%。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基层首诊率、县域就诊率实现“双增长”。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中医医院成功晋升三级医院,胸痛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取得实效。严控医疗费用增长和医保基金支出,医疗费用增幅控制在12%以内,基金保持稳健运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扎实开展,服务对象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医疗服务获得感显著增强。

  社会治理稳步推进。“七五”普法深入开展。成功排查调解各类民间纠纷871件,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积极开展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食品和保健食品专项行动,立案查处违法行为72起。持续推进“平安开原”建设。投资480万元,新增高清视频点位159处。集中开展“净网”“猎狐”等专项行动。全市刑事、治安、命案案件发案率分别下降17%、12%和38%,重大案件破案率达100%。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破获涉恶团伙2个、各类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7起,查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件。完成中央宗教督查整改工作。打击涉韩基督教非法聚会点1处,全市宗教领域平稳可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危化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监管、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提升。全市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治安案件,社会更加和谐安定。

  信访稳定成效明显。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信访”工作机制,推动信访矛盾减存控增,化减积案275件,信访事项办结率、满意率实现“双提升”。针对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引发的信访矛盾,重启盘活百瑞等5个房地产烂尾项目,实现2000余户动迁户及商品房业主喜迁新居;为玉丰、福源华城等小区及相关企业办理房屋产权登记3340件,大批涉及群众“回迁难”“入住难”“办证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和国庆70周年维稳安保工作任务。

  (五)坚定不移转职能,政府工作更加高效

  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坚持每季度向市委报告工作,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1件、政协提案114件,办复率、见面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实现100%。依法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依托“8890”“12345”等平台办理民意诉求1.4万余件,满意率达89.6%、办结率达98.5%。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抓好“放管服”改革。积极做好工作流程再造、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研究制定了《开原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90%以上事项压缩办理时限50%以上,224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网上办理率达80.8%。全市政务服务业务岗位全部进驻服务大厅,服务效率明显提高。深入开展“千人帮千企(项目管家)”活动,为企业提供“雷锋式”服务。受理企业诉求396件,已解决142件,其余诉求正在积极推进办理。经济开发区历史遗留的企业“办证难”问题取得实质进展,已有13户企业完成相关手续补办。

  重点改革全面深化。行政机构、事业单位、厂办大集体改革全面完成。扎实推进轻工农贸大厅国有股权转让。推动经济开发区体制改革,建立“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管理服务效能显著提高。扎实推进乡级财政体制改革,乡镇(街)事业人员工资与市本级统一发放。

  财政运行保持平稳。全力防控债务风险,我市被列为化解隐性债务国家试点县,增发置换债券18亿元。通过出售后备土地资源、盘活存量土地、清缴拖欠税费等方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偿还企业债务5.2亿元,弥补企业养老金缺口8亿元,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效缓解了财政压力。按省统一标准核发了工资,一次性补发2018年拖欠工资1.9亿元,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由9%提高至12%,并从7月起发放车补、乡镇补贴及教师差异化补贴,确保公教人员待遇应享尽享。

  党的建设坚强有力。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压实压紧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较好地完成了省常规巡视任务,“重强抓”工作取得实效。大力弘扬“向上向善向学向前”的新时代开原精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正逐渐成为干部行动自觉,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氛围正在加速集聚。

  同时,积极做好国防动员和双拥模范城评比工作,按相关规定,集中解决了近年来遗留的复员军人安置、保障相关工作,安置完成非个人原因未上岗39人,安置完成随军家属10人,发放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300余万元,办理接续社保2000余人,学历提升2100余人,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外事、侨务、人防、气象、地震、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保障等方面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工作,经历刻骨铭心,成绩催人奋进。我们不会忘记“四大班子”领导为开原发展殚精竭虑、日夜操劳的忙碌身影;我们不会忘记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为民情怀;我们不会忘记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担当负责、主动作为的责任操守;我们不会忘记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登高望远、保持定力的远见卓识;我们不会忘记驻开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应急救援队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表现出的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慨;我们不会忘记中省市直单位以开原发展为己任的广阔胸怀、高风亮节的大局意识;我们更不会忘记在“龙卷风”灾害面前全市人民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感人场景。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向辛勤劳动的全市人民,向积极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广大域内外客商,向驻开部队官兵、公安干警、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开原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目前,我市三次产业比为32:21:47,二产比极低,传统工业仍占主导,中低端产品比重大,科技含量低,高大上项目较少,对经济支撑弱;而业态层次低、新型产业少的三产占比却如此高,充分暴露出我市产业结构极其不合理,调整产业结构任重道远。二是经济向好支撑不强。重大项目特别是新建项目、优质产业项目少,有效投资不足,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0%。充分说明我市招商引资力度不够,项目储备严重不足,折射出我们全员抓招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还不够,各级共同抓招商的责任感还不强,抓招商上项目迫在眉睫。三是财政运行压力巨大。主要是政府债务数额大,目前债务总额高达119亿元,还本付息举步维艰;三保支出压力巨大,社保资金缺口达8亿元;加之清偿拖欠中小企业欠款,进一步加剧了收支矛盾,导致财政运行长期面临支付风险,缓解财政压力步履艰难。四是信访矛盾依然突出。我市历史遗留问题多、欠账多,且复杂尖锐、日渐凸显,化解难度较大,特别是房地产领域征地拆迁、涉军访等群体访问题突出,完成信访减存控增三年攻坚计划压力较大,维护信访稳定任务十分艰巨。

  同时,在诚信政府建设、保护改善环境、干部思想观念、敢于担当作为、提高工作实效及违法建设治理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决胜之年,更是加快推进开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2020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抢抓国家东北振兴和省突破辽西北战略机遇,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全委会、“两会”相关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盯住高质量发展目标,持之以恒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四大平台”建设, 全力推动“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开心之原、欢乐之城、幽默之都”,让开原发展活力日益彰显、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社会治理规范有序、人民生活幸福美好,加快实现富庶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开原建设目标,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

  各位代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20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提升增量、优化存量,全力提振实体经济士气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朝阳招商引资经验落实,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努力营造全民“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严格落实招商引资奖励激励政策,紧紧把握“振兴东北”“突破辽西北”和“对接淮安”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好“四大平台”载体作用,紧盯工业、文化旅游、商业、房地产等重点领域,围绕装备制造和机械加工、食品和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环渤海等主要产业集聚区,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拉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工业立市项目。依托造纸产业园特有平台优势,面向河北保定、浙江富阳等造纸产业集聚区开展靶向招商,着力引进1-2个投资5亿元以上的大型造纸企业,充分延展造纸产业链条、增强产品丰厚度。计划全年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15个,每个乡镇(街)都要有一个项目落户经济开发区,“飞地经济”覆盖率达100%。

  切实提升项目质量。以泓博智源高端原料药、中间体及创新药产品,益海嘉里果糖、麦芽糖、结晶葡萄糖,豪唐纸业高档生活用纸及纸制品,远宇重工海上平台高转数天然气压缩机及配套产品等项目为牵引,提升工业经济整体水平。力争艺盛峰无纺布、世佳生物低聚木糖等在建项目竣工投产,新增规模企业5户以上。积极做好老年康复助养休闲中心、沁春园护理式老年公寓等项目包装申报工作。

  不断完善载体平台。大力推进加快开发区供热管网扩网、电力设施改造、排水泵站建设三项工程项目前期工作进度,确保明年5月份交付使用。积极向上申请经济开发区土地性质调整,增加二类用地数量,解决目前部分工业项目无法落户问题。加快推进由太平洋建设集团投资建设的造纸产业园6千米道路与配套工程,确保6月底前竣工。加快总容量8万千伏安的大湾变电站建设进度,确保4月份交付使用。同时,加快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争取6万吨地表水供水厂项目纳入省政策资金支持笼子,力争启动造纸产业园中水回用项目。

  统筹盘活资产资源。积极引导现有骨干企业追加投资,实施扩能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或兼并重组,实现“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加大力度盘活闲置厂房和停建项目,按照“依法依规、一企一策”原则制定闲置企业、闲置资产处置方案,通过清缴税费等方式,对僵尸企业全面清理,对严重亏损、经营无望的企业,坚决实施关停并转、清算退出。加快对开发区中小企业创业中心标准化厂房、光伏产业园468亩净地等闲置资产资源嫁接盘活,力争盘活僵尸企业10户以上。

  精心培育优势产业。大力实施工业“五项工程”,鼓励和支持泓博智源(开原)医药、嬴德肉禽、亨泰化工、奥拓福水刀、三洋重工等领先行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区域性总部基地和研发中心,加快全市工业转型升级进程。复制推广辽宁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完善服务保障机制,不断激活企业发展动力。

  (二)深化改革、提升效能,厚植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一把手”是最重要营商环境的理念,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推动项目落实落地,亲自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整合提升“8890”政务便民服务平台,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在线审批、网上办证、业务查询等功能。严格落实“七个不允许”要求,实行涉企检查计划管理、计划登记、随机检查备案审查,坚决查处各种加重企业负担行为。深入开展“千人帮千企(项目管家)”专项行动,为入驻企业和项目提供“全程代办”“雷锋式”服务,对大项目、好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有序推进简政放权和流程再造工作,全力保障企业和项目建设要素需求。

  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改革,依托比较区位优势、功能定位引导关联产业整合集聚,加快构建特色鲜明、主业突出、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竞争力强的现代工业经济发展格局。积极盘活轻工农贸大厅、原造纸厂地块、原玻璃厂地块等国有存量资产资源,更好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推进民营企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发挥政府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作用,全力支持兴东纸业上市工作,深入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培育市场主体,实现民营企业总量、增量、质量同步提升。积极淘汰落后产能,扎实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搭建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人才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大民营企业扶持力度,兑现民营企业承诺,积极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确保减税降费等政策不折不扣、不拖不延落实到位,让民营企业充分享有政策红利。

  (三)完善功能、精细管理,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内涵

  推进城市扩容改造。依法规范整顿建筑市场秩序,加大执法监察力度,推进房地产市场规范化、正规化。高标准抓好环保局地块、五中转盘地块房地产开发建设,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快速推进新铁西小学、新六中建设进程,确保新铁西小学9月1日前竣工搬迁。加快推进娄相屯水源地至市区输水干线安装工程、朝阳等小区供水管线改造及水表出户工程,确保城市净水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服务设施,改善人居生活环境。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对新都早市、轻工大厅早市进行重新规划提升,解决农产品进城销售难题。抓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加强“门前三包”长效管理。对二手自行车、电瓶车交易市场和旧货旧物市场整体搬迁。加大车辆违停管理,规范人行步道停车泊位,规范停车秩序。依法整治违法建设,实施动态化、常态化管理,实现违法建设“零增长”。

  拓展城市经营路径。以党政办公单位迁入新城区为契机,进一步激活新城17万平方米存量土地。持续做大新城区经济规模。规划建设商业集聚区、农贸市场、直播小镇,吸引养老项目落户新城。全力承接中农联农特产品电商产业园、中日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欧蓓莎商业综合体、行政审批中心和档案馆、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等项目落地。快速推进咸达学校、中医和残疾人康复中心、鸿基水岸、依水茗郡等在建工程建设。完成清凤湖防渗工程、绿化工程,加速推进大清河生态景观区升级。持续打好“冰雪经济”品牌,拓展冰雪大世界项目,打造古城南大街古玩一条街。实施滨水新城供电线路、燃气站门站建设。切实增强新城承载力,不断聚集新城商机人气。

  (四)夯实基础、多点发力,强势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科学谋划产业调整。启动中固农业产业园项目。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着力做好农产品加工项目引进工作,加强现有龙头企业扶持力度,抓好在建项目后续跟踪落实,确保新建续建投资1000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2个以上。深入推进“一核两翼多点”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相关管理制度,做好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全面实现空壳村“清零”,集体经济年收益50万元以上的村达10个以上,5-50万元的村达107个以上。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小浆果、食用菌等优质高效产业,稳定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10万亩以上。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集约节约用地和资源管理制度。

  精心培植特色产业。加快推进肉牛、羊、驴养殖及彩色苗木、榛子、中草药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打造一批信得过、叫得响的开原农产品品牌,新增绿色有机认证农产品1个以上。发挥苗木花卉、榛子、大米、大蒜、蓝莓、尖把梨、韭菜等行业协会及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的作用,让开原的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走向世界,提高开原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

  全面整治村屯环境。贯彻落实《开原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百村美丽、千村整洁”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垃圾“五指分类法”、农村厕所革命、畜禽粪污治理、沿河村屯环境整治等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定责任、防死角,巩固整治成果。继续开展“美丽乡村”“最美村屯”“最美庭院”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生活环境质量。

  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大力弘扬“向上向善向学向前”新时代开原精神,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完善乡规民约,提高基层自治水平,改变乡村精神面貌。加大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陋习整治力度,推动移风易俗,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大殡葬改革宣传力度,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五)挖掘潜能、激发活力,全面提升商贸服务水平

  发展壮大商贸集群。围绕氛围活跃的商业平台建设,着力引进新兴服务业态,抓好2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五金城等10大专业化市场、大润发等7个商业业态引领辐射作用,促进临街商业网点、马路市场规范繁荣。推动以盛丰美食城、柴市路夜市为代表的开原夜经济快速发展,推进百瑞购物广场、盛丰购物中心、家和美商场等服务业资源错位发展。盘活东北亚国际苗木城,着力打造“二手车”交易市场。积极推动餐饮住宿、物流配送、金融等服务业发展,带动民宿、采摘、休闲娱乐等其他消费性服务业发展,拓展服务业领域,着力打造辽北区域的商业中心。

  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围绕打造“开心之原、欢乐之城、幽默之都”,充分利用咸州古城、象牙山、白鹭洲等特色资源,大力推进具有开原特色的全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精心组织东北“二人转”大赛,承接好国内重点演艺展演,不断提升开原知名度。引入社会资本稳步推进古城开发建设,打响咸州古城品牌。依托象牙山名片,以环象牙山的松山、靠山、马家寨为核心,规划建设“一核多点”的全国最大的农村题材影视基地—“中国开原东北乡村部落”。制定全域文化旅游规划,以东北文化为背景,将白鹭洲、辽海草原、砬子山、民族村落、观光休闲农业等特色元素及中共满洲省委开原支部党史陈列展、安业民烈士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纳入其中。组建文旅集团及文旅融合发展有限公司,制定完善开原精品游路线,大力推介开原榛子、白鹭洲遮阳伞等旅游产品,推动文旅产业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力培育本土电商。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大商天狗网、大润发飞牛网网上营销,推进互联网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抓好开原“东北网贸港”项目建设,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深度融合,推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加快农村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优化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新建新增镇村电商服务站13个。加强与阿里巴巴(中国)新型农村商业服务平台合作,实现触网发展、触网增收。

  (六)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全面实现脱贫目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加大对14个已销号省级贫困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巩固力度,突出抓好危房改造、医疗救助、教育就业、安全饮水政策有效落实。培育壮大和巩固提升脱贫后续产业,切实发挥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全面提高贫困村集体收入。

  切实加强污染防治。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成果,落实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强工业污染治理、燃煤小锅炉整治、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实施排污许可证管理及区域总量控制。提高重点防控行业环境准入门槛,全面清理整治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持续深入落实河长制,常态化严控河流污染防治,加大养殖污染治理力度,新建改造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2个,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8%以上。

  坚决防范重大风险。严格落实《开原市防范化解八大领域重大风险防控方案(试行)》,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强化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积极化解存量债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财权监管,刚性约束预算;加大财源建设,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加大清缴欠税欠费力度,确保应收尽收;落实国有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增加政府资源性收入;有效处置各类经营性资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国有股权等,确保政府债务运行总体平稳可控。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等公共安全监管,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手段,加大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力度。对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要逐项认真研究,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主动靠前接访,倾听民声、顺应民意、了解民情,要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力争用一年时间打一个信访稳定工作“翻身仗”,实现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三年攻坚圆满收官。

  (七)聚焦民意、务实有为,全力保障社会事业发展

  精心实施民生工程。着眼群众最关心、最急需、最迫切问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扎实推进民生实事。继续落实好农村道路硬化工程、城区完善公交体系建设工程、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示范村工程、城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程、殡葬设施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滨水新城高中新址建设工程、村屯绿化环境提升工程等“10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要一件一件接续办、一年一年接着干,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

  全面提升保障能力。完善城乡低保制度,落实水电、住房、医疗、配套救助政策,提高“五保”供养水平。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人才储备及三年“百人计划”安置工程,吸引大学生在开原就业创业、落户安居。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加大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打击力度,坚决遏制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有力震慑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扎实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工作,增加政府投入,持续做好薄弱学校改造工作,努力解决“大班额”问题。加快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发展,逐步普及高中教育。持续推进综合医改,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试点,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强化县级医院能力建设,推进县乡村一体化建设,全力构建分级诊疗新模式,巩固提升“大病不出县”工作成效。坚持以预防为主,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大力发展体育运动,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持续深化民兵调整改革,加强国防动员建设,开展好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八)整合资源、健全体系,切实维护社会安定和谐

  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加大对农民工讨薪、军人军属和留守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力度,做到应援尽援,全面提升法律援助覆盖面。社区矫正人员手机、手环定位率达98%以上,重点人员定位100%。推进智慧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推进法律援助、法律顾问进村、进社区,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实现新突破。依托“8890”政务便民服务平台,实现服务主体全面对接、分类办理、快速反馈、数据化分析、量化考评、结果综合利用运行模式,实现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着力打造平安开原。严厉打击敌对势力颠覆破坏、邪教违法犯罪和非法宗教渗透活动,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留隐患。建立完善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努力推进城镇、乡村高清视频探头点位建设,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扩大“天网”覆盖面。改进和完善1、3、8分钟处置工作和10分钟封城堵控工作,开展多警种混合武装巡逻,及时发现、打击现行违法犯罪活动。

  重拳出击扫黑除恶。落实严打、严防、严惩、严治措施,全面打响公共安全攻坚战。加大对涉枪、涉爆、剧毒化学品、散装汽柴油、管制器具的管理控制,统筹推进人防、物防、技防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依法严打意识形态、网络贩枪、网络“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对路霸、市霸、村霸,以及煽动群众集体上访、阻工等黑恶势力予以严厉打击。

  (九)诚信担当、廉洁守法,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建设政治领航的忠诚政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政府工作置于市委领导之下,坚决维护市委的权威,对市委做出的决策,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建设真抓实干的服务政府。夯实为民务实宗旨,提高服务质量效益。大力弘扬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大兴调研之风,做到工作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牢固树立“越发展越稳定、越干事越安宁”的理念,大力践行大梨树“干”字精神,政府系统全体人员要坚持求真务实、干字当头,以实干求实效,用实干创业绩。

  建设依法执政的法治政府。强化治理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学法制度,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面落实行政决策和政务公开制度,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建设重信守诺的诚信政府。严格履行承诺,杜绝言而无信,坚决纠正政府责任不履行、承诺不兑现等失信问题。坚持“新官理旧账”,加快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将政府失信行为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政府契约观念和承诺践诺意识,积极主动兑现政府承诺,对企业和群众作出的承诺,言出必行,一抓到底,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建设敢于负责的担当政府。始终保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状态,干实事、做实功、求实效。在重大决策事项上既要坚持原则、符合程序,更要结合实际、面对现实,敢于决断、豁得出去,绝不瞻前顾后、患得患失、错失发展良机。认准的事就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认真落实省委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鼓励大胆作为,建立容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担当托起使命,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铁岭市委、市政府和开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旺盛的激情、更加进取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担当作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加快推进开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