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2011年开原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6-27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11年12月28日在开原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代市长 李长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进入全国百强县前50名、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打造幸福开原”三大宏伟目标,继往开来,励精图治,圆满完成了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全国百强县位次上升至第76位,并跻身首届全国百强县居民满意度评比前10名。荣获“中国十大改革创新示范县市、十大最适宜创业县市、十大最具核心竞争力县市”和“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县市、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最具区域带动力百强县市”殊荣。

  预计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10亿元,增长28.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8亿元,增长34.8%;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00亿元,增长46.3%(按新统计口径计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2亿元,增长22.4%;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900亿元,增长2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244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244元,增长19%。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二五”高起点开局。

  (一)对外开放成效显著

  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转变项目招商工作方式,实行了市级领导和分管部门捆绑式招商,乡镇街飞地招商,并采取专职离岗招商、驻寨式招商、敲门式招商和以商招商等有效方式,形成了“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全年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5个,超5亿元大项目22个,实际到位资金180亿元。总部经济招商成效显著,新引进总部经济企业130户,实现税收13亿元。外经外贸工作运行平稳,实际利用外资3650万美元,出口创汇10500万美元。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始终把项目作为抓投入、抓发展的关键。全年共开工建设项目106个,竣工37个。其中,益海嘉里项目一期投产;德尔环保新材料产业园一期土建工程全部完工,正在安装设备;华源重型装备产业园一期厂房基础完工;当年洽谈、当年落户、当年建设的亿星管业项目办公楼主体和厂房基础完工;北方科技、金峰起重机、鼎力阀门、瑞尔电力设备等一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可竣工投产。

  (二)新型工业化步伐不断加快

  工业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业区项目建设质量大幅提升,园区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4个,5亿元以上项目13个,上缴税金9.2亿元。投入资金35亿元,完成科技园、装备园、食品园等专业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工程,建成了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实施了燃气管网铺设、南区集中供热中心改造等13项重点工程,污水处理厂和消防站投入运行。新开发尚品铭城、华展时代等商住面积15万平方米,铁岭市第二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园区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被评为全国中小企业创业服务先进园区和全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工业区招商实际到位资金和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实现152亿元和180亿元,占全市的比重分别达到84.4%和80%,已经成为全市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和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

  产业集群加速发展。起重机产业集群不断壮大,集群企业发展到126户,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十二大示范产业集群,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85亿元。生物化工、食品和包装、建筑装饰材料、五金机电和塑料模具等专业产业园实现了新发展。

  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投入资金75亿元,完成凯尔重工高压气瓶、三洋重工设备改造等技改项目87项,壮大了骨干企业,促进了产业升级。规模企业总户数达到503户,规模工业增加值实现225亿元,增长25%。完成新产品开发47项,实现新产品产值10亿元,获得国家及省市名牌产品、著名商标60个,其中“嬴德”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召开了我市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工业经济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设立了1000万元的工业发展基金。成立了开原市企业家协会和企业家服务中心,组建了开原市建筑机械行业协会。进一步完善“三个一”服务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推动了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三)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不断加强

  滨水新城建设进展顺利。成立了滨水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编制完成了滨水新城城市设计、绿地系统、道路系统等6个专项规划,7个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水系及沿岸景观详细规划。一横一纵两条道路建成通车,大清河南岸护坡工程、中央大街绿化工程建设完工。核心区路网及配套设施工程全面启动,中央大街公铁立交桥加快建设。法院业务用房紧张施工,农民新村规划及建筑设计已经完成。滨水新城总体建设格局初步拉开。

  中心城区提档升级。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4.2亿元,新建改造道路16条10公里,铺设给排水管网15公里、供热管网32公里,新建燃气管网4公里,新华路与清河区昌盛路连接线全线贯通,日处理能力210吨的城市垃圾处理场建成即将投入使用。巩固“六化”成果。全年共栽植树木1.15万株,新增绿地17公顷,新安装文化路护栏3500延长米,新上改造LED灯1133盏。进一步加大净化工作力度,中心城区全部实行垃圾袋装化,24小时保洁面积增加到136万平方米,城区主干道路清洗和除雪全部实现机械化,所有街路均达到“八净六无”标准。城市管理水平更加科学规范,被评为全省文明城市标兵市和省“四化杯”优胜单位。

  房地产开发势头迅猛。城市房地产开工项目42项,开发总面积320万平方米。重点推进了金方圆国际城、金辉新天第、地王国际花园、家和美凤凰楼等项目,竣工面积120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701户。

  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按照县级规模建设的庆云堡镇正加快向新市镇发展,八宝、中固等9个乡镇按照县城标准完成了总体规划。新建乡镇垃圾处理点2个,实施房地产开发项目9项,开发总面积12万平方米,其中中固镇福鑫园一期、靠山镇绿缘雅苑等项目竣工,830余户农村居民喜迁新居。

  现代商贸物流业蓬勃发展。《开原市商贸物流发展总体规划》进入后期完善阶段。家和美商城、盛丰美食城即将投入运营,大商新玛特商场、鑫空间地下商业街紧张施工。五金城、建材城、汽配城等专业市场活跃繁荣,全市商贸物流交易额达到143亿元,增长19.2%。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扎实推进,培育农村商品流通龙头企业17家,农家连锁店发展到273家,新增农资销售网点36个,总户数达到166个。旅游业快速发展,象牙山风景区旅游设施进一步完善,《乡村爱情5》在我市成功拍摄,开原农村影视基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四)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正式步入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行列。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4.6亿斤,创历史最高水平,被国务院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投入资金2.6亿元,完成了清河闸应急除险加固、节水滴灌等农建骨干工程50项。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45万千瓦,开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到86%,荣获国家平安农机示范县称号。开西农业示范区被列为第一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优势特色产业日益壮大。加速推进“一县一业”苗木花卉产业基地建设,新增苗木花卉种植面积5万亩,总面积达到17万亩。新建市级榛子标准园4处,新植榛林1.5万亩,总面积达到29万亩。新开发保护地蔬菜2.5万亩,总面积达到16.2万亩。建设国家级蔬菜标准园1处,铁岭市级蔬菜标准园2处,新植果树25万株。烟叶种植面积达到770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68万亩,蓝莓种植面积发展到300亩。

  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突出抓好雨润食品和嬴德肉禽2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以雨润食品为龙头,全市生猪饲养量达到256万头;以嬴德肉禽、胜利牧业为龙头,全市肉鸡饲养量突破1亿只;以凯祥鸭业、恒泽牧业、亚辉禽业为龙头,全市肉鸭饲养量达到1500万只。新建标准化畜牧小区70个,引进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25个,新发展A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51家,农业产业化率提高到64%。

  认真实施“青山绿水”工程。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共清退“小开荒”3万亩,完成造林10.9万亩。加强辽河生态治理,高标准建设完成37公里的辽河管理路,全面完成了国有土地回收、集体土地流转及封闭管理工作,实现了辽河保护区2.3万亩自然封育。

  乡村环境明显改善。加大“城乡共建”新农村工作力度,新建改造中兰线、沈平线、开草线等县级以上公路61.1公里,建设农村桥梁8座,新铺设农村油路14.5公里。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7处,新增户用沼气202个,全面完成村屯绿化工作任务,村屯绿化率达到30%。完成一事一议项目232个,为村级公益事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五)财税金融工作全面加强

  财政保障能力有所增强。全市地区财政收入预计实现31.9亿元,增长29%。其中,国税收入4.6亿元,地税收入19.5亿元。进一步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全年共争取各类无偿资金9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支出34.1亿元,增长19.3%,确保了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资金投入。

  投融资能力明显提高。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预计实现90亿元,贷款余额68亿元。其中,农村信用合作社全年投放贷款17.9亿元,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大国有资产整合力度,融资平台有效资产总额达到35亿元。充分发挥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财政资产经营公司作用,加强与国开行及各商业银行合作,全年实现融资25亿元。象牙山村镇银行、顺风小额贷款公司运营平稳,全年投放贷款2.1亿元。

  (六)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突出发展教育事业。投资1.2亿元,建成了占地3.3万平方米全省一流标准的民主教育集团里仁学校。投资2500万元, 新建扩建乡镇标准化幼儿园8所,改造农村校舍9740平方米。教育部重点课题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民主小学参加了省第二届学校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开幕式。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年培养学生1800名,实现就业1680名。

  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中心医院传染病区开工建设,妇婴医院即将完工,预防接种大厅投入使用。农村卫生所网络化建设全面完成。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全部实施零差价销售。我市被确定为省食品安全“基本标准”试点地区。

  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成立了开原书画院,市新华书店成功转企,崇寿寺塔整体维修工程胜利竣工,《幸福开原·四季飞歌》大型文艺晚会成功举办,《刘永春指画展》在云南世博会精彩展出。加强体育设施建设,新建灯光球场3个。开原大戏院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跻身全省民营演艺十强企业。

  加快推进科技工作。全年共申报省以上科技立项16项,申报专利100项,高新技术产值突破55亿元,增长50%。推广农业新品种29个、新技术15项。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县”称号。

  (七)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实施了弃管楼改造、李家台中清河大桥建设等21项重点民生工程。安置实名制就业5.94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万人,确保了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乡“五险”新增参保人员1.85万人,新农保工作全面启动,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投入资金5820万元,确保了2.9万名城乡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新建农村低保边缘户D级危房651所。新增廉租房500套、公租房200套。投入扶贫开发资金690万元,7个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平安开原建设成效斐然。普法工作成效显著,荣获“五五普法全国先进市”称号。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共办理人大议案建议44件、政协提案99件,见面率和办结率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8%。继续保持严打、严防高压态势,命案破获率达到100%,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清网行动”受到公安部特别褒奖。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遏制了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依法处理信访案件,结案率达到98%,维护了社会稳定。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工作卓有成效,连续7轮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称号。圆满完成了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

  社会管理不断创新。健全了覆盖全市的综治网络,全面提升了人防、物防和技防水平,特别是对重点人口的管理服务工作受到中央综治委的充分肯定,成为全省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县(市)。深入开展软环境建设年活动,以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为标志,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源交易、行政绩效考评、行政电子监察、民意诉求反馈“五大系统”建设,进一步规范了服务程序,提升了服务质量,优化了发展环境。

  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应急管理、对台事务等社会事务管理得到加强,物价、地震、档案、人防、气象、市志、人口和计生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2011年各项成就的取得,是铁岭市委、市政府和开原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及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与监督的结果,是全市人民齐心协力、拼搏实干、无私奉献的结果,是所有驻开部队和驻开单位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广大域外客商,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群众团体,向驻开部队全体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向驻开中省直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开原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还面临着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运行质量不高,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对财政贡献较大的企业不多,经济基础仍很薄弱。二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支撑开原未来发展的大企业、大项目不多,后备项目储备不足。三是城市管理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特别是在净化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四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农业现代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要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2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2年是充满荆棘的一年,做好明年工作,责任重大,影响深远。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市委七届二次会议的各项部署,紧紧围绕进入全国百强县前50名、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打造幸福开原三大奋斗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招商引资为手段,以全民创业为载体,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为目的,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全力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492亿元,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260亿元,增长3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5.3亿元,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9亿元,增长19%;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080亿元,增长20%;规模工业增加值270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00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11550元,增长13%。

  我们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始终不渝高举对外开放大旗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上项目工作。继续开展产业集群招商和大项目招商,突出招商选资,重点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牵动能力强、经济贡献突出、环境污染少的大项目。严格落实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以台港澳、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蒙吉黑、山东半岛、闽湘渝川、东南亚、欧盟国家等区域为重点,深入开展捆绑式招商、驻寨式招商等活动,着力强化主题招商、概念招商等有效方式,充分挖掘以商招商潜力。全年要确保引进亿元以上项目90个,其中超5亿元项目20个以上,引进国际国内500强、行业前10强项目1个,实际到位资金200亿元。加大总部经济招商力度,实现税收14亿元。抓好外经外贸工作,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出口创汇11550万美元。

  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一核心。牢固树立项目建设是开原未来发展安身立命之本的理念,继续实施领导包大项目责任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年要实施重点项目137项。其中,益海嘉里一期、德尔环保新材料产业园一期、华源重型装备产业园一期、亿星管业、北方科技等27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中包太阳能光伏、国际草本健康产业园、德尔环保新材料产业园二期、益海嘉里二期、华源重型装备产业园二期等重点项目正式启动。华能风电、三峡风电、中国风电、秦恒科技保温材料、凯尔重工高压气瓶车等25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二)坚定不移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不断增强工业区承载能力。工业区要新上亿元以上项目50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0个,实际到位资金160亿元,上缴税金突破12亿元,安置就业5万人。加快工业地产建设,发挥科技园中小企业孵化器作用,力争装备园、食品园、科技园标准化厂房全部摆满项目。完成北区二次变电所、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系统、污水处理厂二期等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台湾工业园和八宝新型纸业产业园,加快完善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环评报告,确保年内开工建设。加快城市功能区建设,全年开发面积不低于50万平方米,工业区商务中心、妇婴医院、铁岭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培训研发中心要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仓储物流中心和职业教育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升级。围绕起重机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布局规划,引导电机、减速机、制动器等关联企业向产业园集聚。着力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新型纸业、食品和包装、生物和医药化工、建筑装饰家居材料、太阳能光伏、五金机电塑料模具、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专业产业园发展。

  全力推进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发展亨泰制药、远宇压缩机、哈深冷液化设备等骨干企业,全年要投入技改资金80亿元,实施技改项目85项。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节能降耗,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5%,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2.5%和6.7%。抓好并购工作,启动并购项目3项。做好哈深冷、凯尔重工等企业的上市准备工作。

  着力打造最适宜企业发展的软环境。充分发挥企业家协会和企业家服务中心作用,组建完善各类行业协会,不断提高企业运营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大对企业的保护和扶持力度,让企业在开原最有地位,让企业家在开原最有尊严,让开原的环境最适于企业发展,让开原的企业最具活力。

  (三)毫不动摇加速推进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进程

  突出抓好滨水新城和古城开发建设。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打造环境后开发商住的原则,抓好滨水新城建设。规划是城市建设的前提,滨水新城的规划要坚持高标准,独具开原特色。产业是城市建设的支撑,要重点抓好辐射东北乃至全国的滨水新城商贸综合体等第三产业项目,使滨水新城具有长久的生命力。道路、地下管网是城市的生命线,要加快滨水新城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完成核心区路网、地下管网、水系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地标式建筑是城市的名片,滨水新城要规划建设好地标式建筑。历史和文化是城市建设的灵魂,北方珍稀树种植物园、中央公园、郊野公园、清凤湖四大景观工程,滨水新城沿街雕塑、建筑立面、亮化等都要体现出开原的历史和文化特色。幸福、生态、宜居是城市建设永恒的主题,要以此为准则开展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真正把滨水新城建设成为北方的魅力水城和活力新城。启动滨水新城房地产开发建设,开发建设面积要达到40万平方米。继续加强古城保护与建设,加大古城影视基地项目推进力度,抓好古城规划展厅续建工程,启动古城清真寺整体修缮工程。

  全力改造提升中心城区。完成城南和铁西排水泵站、再生水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继续加强弃管楼的改造管理。实施“引清入开”工程。加大房地产开发建设力度,开发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以上。建设完成地王国际花园、金方圆国际城、金辉新天第等商住项目。加快推进新城时代、华府逸苑、万家美苑、新萱蓝苑等商住小区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清洁开原活动,提升城市净化水平,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现中心城区全面提档升级。

  全面加快小城镇建设。突出庆云、八宝两个中心镇建设。庆云镇要在完成县级标准总体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道路、绿地、防灾减灾等专项规划,总体规划面积要达到13平方公里,吸纳人口2.5万人,开发面积突破20万平方米。八宝镇总体规划面积要达到11平方公里,吸纳人口2.5万人,开发总面积突破5万平方米,争创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以庆云和八宝为突破口,中固、靠山等中心乡镇也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市小城镇建设要呈现崭新形象。

  (四)全力以赴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认真实施以开原西部为主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规划。继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粮食总产量要稳定在11亿斤以上。加快推进清河闸、节水滴灌、23万亩水田衬砌全覆盖等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再夺省“大禹杯”。加强农业装备建设,新增农机总动力7.9万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要达到75%。继续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年要新上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20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0家。加快全省生猪、肉鸡产业重点县建设,新建标准化畜牧小区55个。

  规划实施生态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认真实施以开原东部为主的生态特色农业示范区发展规划。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新增苗木花卉3万亩,争创全国彩叶苗木第一县,打造苗木花卉产业之都。新建百棚以上规模蔬菜小区4处,新开发保护地蔬菜2.5万亩。新植榛林1万亩,打造全国最大的榛子生产、加工和销售基地。积极申报农产品地理性标识。加快推进榛子、林下参、林蛙、蓝莓等特色产业发展,在东部山区基本实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目标。

  深入实施“青山绿水”工程。加强对山体、林地等资源的保护治理,大规模开展造林绿化和退耕还林,“小开荒”地块全部停耕,完成造林3.3万亩,实现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深入推进辽河流域综合治理,抓好乡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点)、湿地开发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实施好五棵树橡胶坝、兴隆湿地、清河口湿地、亮子河口湿地工程和清河、柴河、寇河绿化工程。

  切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造二西线、彰桓线、昌威线、二杨线等县级以上公路63公里,新建西部产业大道20公里,全面启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建设工程。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8处。村屯绿化工程完成植树60万株。突出18个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新农村建设示范带。加强辽河沿线村屯环境治理,打造辽河旅游观光带。

  (五)乘势而上加速推进商贸物流和旅游业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重点抓好苗木花卉市场、新钢材市场、大润发连锁超市、德尔家居展示中心等项目建设,确保盛丰国际酒店、大商新玛特商场、鑫空间地下商业街建成投入使用。以辽开高速金沟子站为依托,规划建设生产物流园区。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新增农家连锁店70家、乡镇农资销售网点50个。全年商贸物流销售收入要达到170亿元,增长18.9%。

  积极发展新兴服务业。加快推进国际草本健康产业园、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服务业标志性工程。大力发展商务会展、汽车租赁、中介服务、电子商务、搬家公司和工业区物流配送、职业技术培训等现代新兴服务业。

  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完善旅游总体规划,成立市旅游协会。充分利用辽金历史文化、本山文化、农村影视基地、辽海湿地等优势资源,着力包装一批旅游项目。提升现有旅游项目的建设管理水平,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象牙山、龙潭寺等旅游景点要有明显变化。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做好温泉旅游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大东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六)千方百计增强财政保障和融资能力

  加强财政建设。狠抓财源建设,扶持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壮大财政支柱。抓好新上项目建设,使其尽快达产达效,形成新税源。坚持依法理财,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安排,确保刚性支出。扩大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范围,合理控制支出。加强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搞好审计监督。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工作力度,全年争取无偿资金9.5亿元,20个大项目列入国家和省的计划。

  创新融资模式。加强金融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继续做大做强亿源资产、天宇建设等4个融资平台。加强与债券发行机构的联系,建立企业基金,力争发放城市债券。积极开展BT、BOT项目合作,促进投资多元化,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与国家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开展对接,发挥其融资主渠道作用。规范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加快村镇银行建设。加强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建设,鼓励兴办民营担保机构,健全担保体系。

  (七)持之以恒促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巩固发展教育事业。认真实施《开原市教育强市规划》,保证教育投入。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做好农村中学进城准备工作。

  加快发展公共卫生事业。切实抓好市中心医院、中医医院等公立医院改革工作,规范临床诊疗行为。完成农村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化建设,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全力做好省级卫生城市复核工作,积极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应急示范县。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成电子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建设,新增高标准数字影院2个,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6家。充分发掘辽金历史文化和本山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积极发展开原二人转、锡伯风俗、指画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加强与全国各地文化交流与合作,增强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八)尽心竭力为全市人民谋福祉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新增实名制就业3.5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万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五险”新增参保人数1.5万人,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5%,新农保实现全覆盖。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提标及发放工作,确保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增强城乡贫困居民脱贫致富能力。

  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工程。全力为民办好10件实事。一是新增就业岗位2300个。二是新建农村低保边缘户D级危房300所。三是新建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四是完成新华路小学和第五中学搬迁工作。五是实施榆树堡、许台两座公铁立交桥加宽改造工程。六是启动农村常年病人托管中心建设工作。七是加快城中村、城边村、棚户区改造步伐,完成化工厂、起重机械厂、造纸厂等棚户区改造工程。八是新建改造兴工路、东城街、长征街、解放路等中心城区街路7条。九是加快建设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在中心城区新建水洗公厕3个,改造公园旱厕1个。十是建设一批农村标准化幼儿园。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加快社区警务改革和巡逻防控体系建设,争创全国平安市。强化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同时”,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确保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公共安全事故。坚持依法治访,谁主管谁负责,深入开展大接访,认真抓好积案化解,全力做好群众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持社会稳定。扶持和鼓励城乡居民自主创业,努力营造“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

  全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社区建设工作,新城街15个城市社区要达到全省领先水平。健全行政服务中心“三级联动”体系建设,加强市级公共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确保高质量、高效率运行,提升21个乡级服务中心的运行质量和办事效率。

  (九)扎实有效提高政府执政能力

  建设实干政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确定目标,全力以赴,心无旁骛,真抓实干。要敢于和善于抓落实,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安排、有总结,做到好坏分明、兑现奖惩。

  建设开放政府。要持续不断地解放思想,吸收一切先进经验为我所用。对新生事物要全力支持,不轻易否定。要跳出开原看开原,找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建设优质政府。工作要精益求精,在细节上狠下功夫,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都要坚持高质量,力争使每一项工作都成为精品。

  建设高效政府。工作要讲效率,做到了解在一线、研究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决策在一线、部署在一线、指挥在一线、落实在一线、检查在一线、总结在一线,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建设守纪政府。政府必须有铁的纪律。坚决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依法行政,坚持原则,廉洁自律,公平公正。

  建设拼搏政府。在经济这个主战场上,政府要面对困难自加压力,追求卓越,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永不言败。

  建设诚信政府。政府要言而有信,言必行,行必果,要正确履行法定权力和职责,推进政府行为的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公开化,履行承诺,取信于民,提高政府公信力。

  建设团结政府。自觉接受市委的领导、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维护政府内部团结和与其他班子的团结,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各位代表,宏图伟业肩重任,跃马扬鞭正当时。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巩固和发展政通人和、干事创业的大好局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全力推进开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更好、更快、更高水平的跨越,为实现进入全国百强县前50名、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打造幸福开原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