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住建局收费项目补充公开

来源:开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1-04-21

  一、人防收费

  (一)、名称:易地建设费(行政事业性收费)

  (二)、依据:国家四部委印发《关于规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收费的规定》的通知(计价格【2000】474号)第二条“对按规定需要配套建设防空地下室的,防空地下室建设要随民用建筑项目计划一同下达,坚持同步配套建设,不得收费。对按规定需要同步配套建设,但确因以下几种种条件限制不能同步配套建设,建设单位可以申请易地建设”

  1、建在流砂、暗河、基岩埋深很浅地段,地质条件不适于修建的;(应有具备住建部门颁发的地勘资质企业出具的地勘报告支持,报告中应有不适合建设地下工程的表述。)

  2、建设地段房屋或地下管道设施密集,防空地下室不能施工或者难以采取措施保证施工安全的;(应有由建设单位提供的规划或管网图纸)

  3、应建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不足500平的。(应有人防审批部门的核算结果支持)。

  (三)标准:根据辽价发[2001]72号文件规定收取易地建设费。县级市和县城按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每平方米收1000元。根据辽价发[2018]55号文件规定。我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从2018年10月1日起,在原有基础上下调15%。

  收取的费用缴入县级国库。

  2021年年初至4月15日,我局共征收人防易地建设费1笔,详细如下:

  开原市咸达学校B区。总建筑面积13778.12平方米。其中男生宿舍3994.96平方米、女生宿舍3994.96平方米、食堂,阶梯教室5788.2平方米。应建人防地下室,男生宿舍,女生宿舍为159.7984平方米,食堂,阶梯教室应建人防地下室115.764平方米。应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男生宿舍,女生宿舍为15.97984万元;食堂、阶梯教室享受学校减半政策,应缴纳5.7882万元,合计应缴纳易地建设费21.76804万元。

  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

  名称: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政府性基金)

  依据:【规范性文件】《全省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4住房城乡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凡在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扩建、改建的各类工业、民用和公共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或个人,均应按规定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标准:依据辽财综函【2010】950号文件,130元/平方米。

  2021年年初至4月15日,我局共征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笔,明细如下:

  1. 开原依仑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年产两万吨瓶装饮料项目1#厂房、综合楼、锅炉房空气压缩站项目,建设单位开原依仑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建筑面积5629.38平方米,缴费金额242063.34元,缴费日期2021年4月14日。
  2. 开原赛瑞斯塑材有限公司办公楼、厂房、门卫项目,建设单位开原赛瑞斯塑材有限公司,建筑面积1862.71平方米,缴费金额80096.53元,缴费日期2021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