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工作总结

来源:开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3-30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开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总结如下:

  一、深化知识产权保护

  1.制定工作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省、市局相关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2021年开原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

  2.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协助农业农村局向辽宁奥瑞金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授权使用“开原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保护网络经济产品商标专用权,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申请3件“宇宙的尽头”商标产品。目前全市有效商标3395件,有效发明专利52件。

  3.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运行良好,便利权利人依法合理维权,先后对鸿雨商标纠纷和圣意达干燥设备专利纠纷给予维权援助。

  4.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理念的宣传引导。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段,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积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二、推进商事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1.以“放”为重点,实现市场主体开办宽松化。放开企业名称数据库,企业自主选择名称,我市企业冠“辽宁”名称155户,冠“铁岭”名称41户。继续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开展无产权证明申报承诺制登记,有效解决无产权证明,无法办理营业执照的实际困难。

  2.以“改”为核心,推行市场主体进出便利化。一是实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落实清单管理制度,降低了企业经营范围登记制度性成本。二是继续开展“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了“一表申请、一窗受理、远程备案、一网归集”的登记流程。三是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一网通办”,全面实行企业实名制登记。办理全程电子化7849笔,占全部业务的95.52%,推广使用电子营业执照1727户。

  3.以“服”为导向,帮扶市场主体发展高效化。一是深入实施“个转企”工作,动员116户个体工商户转企升级。二是开展助企融资工作,帮助企业贷款6194万元。开展“百亿送贷行动”,为各类企业发放贷款1.04亿元。三是加强小微企业数名录建设。在小微企业专栏对我市优质企业进行展示。

  4.以“信”为准则,强化涉企信息建设归集化。一是今年企业年报率95.68%,个体年报率91.17%,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81.28%,超额完成了年报工作目标,得到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通报表扬。二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对各类市场主体进行通用事项抽查,开展部门联合随机检查。三是推动互联网+监管系统使用,牵头推动各政府部门监管信息归集公示,做到应归集、尽归集,应公示、尽公示,超额完成铁岭指标任务,归集部门覆盖率达到96%。

  5.以“兴”为目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活跃化。实现一般性企业开办全程“不见面”,开办申请当场办结率80%以上。开展公司制企业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深化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压缩公告时间至20天。强化“监管+服务”理念,持续开展“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4258户,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已达到30912户。

  三、坚持精准施策,确保“四大安全”

  1.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一是调整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制定重点工作安排并通过市委常委会审议,牵头组织开原市食品安全工作绩效考核工作。二是全方位开展食品安全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食品安全重点工作,2021年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1家,终身禁业2人,立案查处42起违法行为。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巩固了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局面。三是开展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产品检验制度专项整治,参加市局检验员培训32家,集中整治检查企业63家,确保检验制度落实。四是深化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开展“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活动。组织餐饮从业人员开展线上和线下培训和考核,严格做好大型餐饮单位和农村集体聚餐的备案工作。五是围绕“保健食品”、“网红餐厅”、“团餐”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对重点餐饮单位的监督管理,开展“光盘行动”,在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检查中检查38家学校食堂,77家托幼机构食堂,4家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周边小餐饮215余家,商超1256户次。六是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对“美团”“饿了么”两大配送公司进行2次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约谈,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食安封签”管理模式,保证配送过程中食品安全。七是推进明厨亮灶工程,积极推动学校食堂实施明厨亮灶工程。通过经营者自主铺设,联通公司搭建监控平台的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力促大型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率达到30%,为政府节约开支30余万元。在“中高考”“两会”等重大活动中,制定应急预案,积极开展监食活动,保障4087人次用餐安全。八是深化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检查3988余户各类商店、副食店、综合超市,对轻微违法问题给予警告责令改正4起,对发现的4起食品标签违法、仿冒他人标识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九是抽检食品、食用农产品916个批次,不合格22个批次,不合格率2.4%。十是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工程。代表铁岭市创建餐饮质量安全示范一条街接受省局验收、创建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2家、示范食堂1家、放心肉菜超市1家、保健品经营示范店1家、保健食品诚信店201家,各类食品经营者参保211户,目前铁岭市排名第一位。

  2.强化药品安全全程监管。一是先后开展包括新冠病毒疫苗在内的疫苗全流程质量安全、集采中选药品、执业药师“挂证”、网络销售等专项整治,查处案件45起,查处执业药师“挂证”行为10起。二是着力抓好与疫情防控有关的药品质量监管工作,加强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的全覆盖检查,共检查疫苗采购单位1家,接种单位27家,临时接种点2个,确保了新冠病毒疫苗在流通、接种环节的质量安全。三是完善药品流通环节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机制,加大对高风险药品的不良反应监测力度,共完成化妆品不良反应37例、器械153例、药品465例;抽检器械22个批次。四是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340家次,建立监管台账234家,建立监管档案214家。五是对药品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培训。共培训执法人员452人次,药械经营企业135家、使用单位335家。

  3.提高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一是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集中攻坚,共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240家,检查特种设备2100台件,备案电梯876台,备案维保人员38人。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3处,落实整改12处,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8份,立案查处1件。二是加强涉燃气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持续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瓶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起重机械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整治。三是推进液化气充装站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立,全市12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共23把智能充气枪,6100只带智能充气阀钢瓶,排查餐饮单位现有1456家使用钢瓶,极大的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4.着力防范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一是推进质量强市工作,落实“一县一品”质量提升行动,推荐2家企业参评铁岭品牌评选工作,推荐辽宁省首席质量官、二级质量官各1名。二是开展电动车、口罩、电线电缆、钢铁、水泥等领域专项检查,配合上级产品质量抽检57个批次。三是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对散煤经营业户开展散煤产品质量专项检测工作。四是铁岭市局交办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案件6件,收缴罚款合计27280元。五是成品油市场检查,对全市成品油41户经营者进行检查,未发现成品油非法生产储存和销售行为。

  四、优化公共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做为此项工作的牵头部门,我们制定了《开原市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按照铁岭市要求梳理13个领域85项指标存在的162个问题,2021年我们将发挥牵头作用督促落实9个领域,10家成员单位62项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