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97号《关于发展苗木盆景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提案》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6-01

  尊敬的喻书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苗木盆景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受法规政策制约,苗木产业种植必须加强规划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决策部署,保护“粮食安全”,切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有关规定,根据《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66号)、《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土地卫片执法图斑合法性判定规则>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1〕65号)有关规定,禁止将永久基本农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对于自有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的,其苗木起出后,予以复耕不得再行栽种,对于承包租赁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的,合同到期后,应予以复耕不得再行栽种。开原市为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耕地红线”不容逾越。像过去大规模批地搞苗木生产已不适宜,更不为法规制度所允许,所以苗木产业种植的规划文章必须做实、做好。市自然资源局结合遥感监测和国土变更调查,全面掌握本区域内永久基本农田利用状况,与乡镇(街道)联合摸排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详细底数,并督促协助乡镇(街道)加强对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监管工作,对苗木种植加强规划引导。

  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扶持产业发展

  一是针对苗木行业无序扩张、苗木需求减少的实际,我市积极推进和实施苗木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去产能、调结构、做精品”为目的,组织种植大户参加北方苗木展销会以及到北京、河北、河南、山东、新疆、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地调研,掌握信息,了解市场前景,拓展苗木花卉市场。对目前市场无前景、无竞争力的品种进行大面积调整,引导落实种植市场畅销的花灌木及本地特色的名优新品种,包括盆景栽植。二是积极引导苗农把苗木产业由原来的大地种植向设施苗木花卉发展(大中冷棚、暖棚);由原来的裸根生产向容器苗发展;由小规格乔木向大规格乔木发展;由普通绿化苗木向造型绿化苗木发展,实行立体栽培,推广苗粮间作、苗药间作、乔冠间作,一举多收。三是我市成立了苗木花卉协会,会员达500多人,组建了5个苗木花卉行业工业联合会,“协会+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正在逐步形成。据统计,全市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00余家,入社会员2000多人,永大苗木产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

  三、多渠道,全方位拓宽产业销售渠道

  一是我们通过举办全国性的苗木花卉产品展销会、电商网商、新闻媒体,利用老同志、老战友、老领导、亲属朋友、同学战友等各种人脉关系,积极推销开原彩色苗木产品。二是我市苗木花卉协会和苗木花卉行业工业联合会,已制定了苗木花卉行业生产标准,注册了“象牙山”和“美垚”等商标,苗木花卉产品销往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和地区,并出口到俄罗斯、韩国、朝鲜等国家,已成为东北最大、全国知名的苗木花卉生产基地和产品销售集散地。三是我市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税务等多部门联动,简化手续、减少环节、提供便利,全力扶持产业发展。

  四、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打牢产业之基

  我市已把农业专家(包含苗木产业技术人才)作为特殊人才给予补助、补贴。积极实施科技兴苗、兴花战略,按照“靠科技、提档次、增含量”的思维,聚集沈阳农业大学、林职院、农职院、林业科研所等多家教学科研单位,请专家教授培训指导苗农,在苗木花卉良种引进、繁育、推广、快繁、设施栽培、病虫害防治等生产中广泛应用新技术,提升产品档次,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形成了苗木扦插、嫁接、造型、盆景、容器苗多个专业技术队伍,为产业振兴奠定基础。开原市作为“喜剧之都、幽默之城”,各种各类直播达人遍布全城,在销售上,构建“互联网+产业”销售模式,做好直播、电商相结合,推进线下、线上相互结合,强化宣传、销售相结合,这种模式已在全市苗木经纪人、种植户中兴起。

  五、发挥产业特点,打造特色观光产业

  针对苗木花卉产业具有生态、绿色、环保、秀美、亮丽的特点,市委、市政府积极鼓励苗企、苗农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景观点,与开原文化游、民俗游、古迹游紧密结合,重点围绕白鹭洲、象牙山、崇寿寺、龙潭寺建设苗木花卉旅游景点,沿102线、中兰线、彰桓线、辽开线建设百公里苗木花卉观光旅游产业带,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开原市人民政府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