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市八届四次会议第841023号“关于加强小区业主委员会监督指导的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时间:2021-06-01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

  第841023号提案的答复

  寇巍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区业主委员会监督指导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业委会建设指导,严格审核业委会候选人

  一是深入城区内各住宅小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小册子、开展业务咨询等活动,动员和支持小区业主积极申请成立业委会;二是每年都会召集各社区业委会及物业服务企业,召开培训讲座、交流论坛,通过专家授课、行业沟通互动等环节活动,向相关人员讲解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知识,树立良好的法律责任与义务意识,推动小区业主积极参与自治、业委会依法履职和监督、物业服务企业诚信经营的良性循环,创造和谐稳定的小区整体环境。在成立业委会的过程中,对各小区成立业委会的每一步都公示,全程由街道和社区把关,做到公开化、透明化。下一步,我们要求所有新任业委会委员都要签订《业主委员会履职承诺书》,承诺在任职期间遵守相关规定,认真履行法律赋予业委会委员的职责和义务。

  二、严格把关物业合同,形成备案制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封闭小区越来越多,工作中有的物业企业出现了不认真负责现象,所以我们现在加大力度推进业委会的成立,让业委会代表业主行驶监督权,传达业主的诉求,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我市共有186的物业小区,其中有35个自维物业小区均在市住建局备案,根据《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业委会可以根据物业服务合同向物业服务企业收取履约保证金,收取标准由双方协商确定。

  三、以社区为单位建立网站,强化业委会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在小区居住,难免有问题难以协调,为了更好的解决类似的问题,我们正在研究建立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会议由街道办事处组织召开,由市住建局、社区、公安派出所、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等各方代表组成,共同商议解决居民小区存在的难题。另外,为了提高居民参与率,我们也正在积极探索在街道建立社区网站,统一管理。各居民小区设立分站,通过网络选举的方式进行业委会选举来提高居民参与率。

  四、把业委会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阵地,发动优秀自愿者参加

  在业委会成立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带动起到了很大作用,很多小区业委会的成立都依托一些离退休老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有困难的时候都是老干部、老党员走在前边,无私奉献的为居民服务,才使得业委会能够顺利的成立。我们也正在积极动员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和具有一定公信力的人员自告奋勇参加业委会工作,弘扬奉献精神,依法维护群众利益。

  小区业委会的成立关乎千家万户,我们将把成立业委会的指导工作作为全市的重要工作来抓,做好全市小区业委会成立的监督、指导工作。感谢您对业委会成立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开原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