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32009号《关于做强做长产业链打造开原现代农牧产业园的建议》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6-01

  尊敬的金丽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强做长产业链打造开原现代农牧产业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工作。特别是农牧产业园涉及的乡镇(街道)要把发展新型经营主体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的大事来抓,牢固树立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就是发展农村经济、支持乡村振兴的观念,把政府的意愿转化成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迅速掀起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化建设高潮。全市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990家,纳入农业部门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的家庭农场已达1126家。通过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项目支持力度、补贴支持力度,促进农牧产业园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

  二是抓服务,办实事,提高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建设效率。在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对前来咨询、申请办理的群众,热情接待,热心服务,尽量简化手续,避免群众来回往返。同时,积极协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精简农民登记注册程序。

  三是抓典型,促发展。产业园内一边以经营模式好、管理人员能力高、示范带头作用强的经营主体为着力点,强化其模板作用,另一边以普通经营主体为基础,边指导、边发展、边规范,通过以点带面,逐渐使合作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延长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

  开原市现代农牧产业园内肉鸡存栏量450万只、年出栏2000万只;肉鸭存栏量180万只,年出栏700万只,肉鸡、肉鸭养殖量占全市60%以上。农牧产业园内有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农牧产业园区内的开原市农产品加工集聚区,2022年被认定为省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获得省财政扶持资金20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壮大优势特色产业,聚焦产业集聚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延长产业链,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农牧产业园区绿色转型。加强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强化科研推广单位和院校合作,提升农牧产业园区建设的科技水平,推动农牧产业园建设。

  三、强化人才支持

  一是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面向畜牧、种植业等主导产业,遴选基层农技员,对基层农技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的实施,按照省、市、县三级培训的方式,每年进行为期不少于5天的脱产学习。遴选畜牧养殖、种植业科技示范户,培育科技示范主体,基层农技员平均每人指导5户科技示范户,并对科技示范户进行专业技术培训。二是加强高素质农民人才培育。通过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坚持“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层实施、全程培育”方针,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协同、提升能力与延伸服务衔接,经营管理型人才培育与专业技能培训相结合,采取集中脱产学习与实践拓展参观结合的培育形式,着力推进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培养适应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急需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制定出台有关资金、税收、土地管理、用电和其他有关配套政策,为农牧产业园区建设和运营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铁岭市将加大对地方政府支持力度,统筹整合财政专项、基本建设投资等资金用于农牧产业园建设。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行政审批,并在用地保障、财政扶持、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应用、人才支撑等方面明确政策措施。开原市是辽宁省“一县一业”肉鸡产业重点县,拥有嬴德肉禽、胜利牧业等2家肉鸡屠宰加工龙头企业,凯祥、亚辉等2家肉鸭屠宰加工龙头企业,形成了肉鸡、肉鸭屠宰加工链条,成为带动农民增收、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开原市人民政府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