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31004号《关于协调清河区西部与开原市东部共用行洪排水渠治理的建议》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6-01

  尊敬的孙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协调清河区西部与开原市东部共用行洪排水渠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清河区张相镇二台子村、三台子村灌溉渠道与开原市新城街道后石东村灌溉渠道为同一渠道的上下游关系,最终排入小清河。因为种植结构调整,开原市与清河区原水田相继都改为了旱田,此灌溉渠道已废弃多年。但清河区仍保留此灌溉渠道作为行洪排水沟道,清河区为上游,后石东村为中游,下游为该村通过国道102线的地下排水暗管(直径约1米)。多年来,因清河区通过该渠道排水,且生活垃圾、动物尸体源源不断排到下游,造成排水沟、国道102线地下暗管堵塞严重,导致后石东村沟渠两侧村民旱田、农家院年年被淹。为此,新城街道后石东村将已损毁的闸门重新修缮,并埋设直径约80厘米的涵管,每年都在雨季来临前清理沟内的垃圾,确保排水通畅。涵管设置后,由于清河区段排水渠与新城街道后石东村段排水渠宽度的巨大差异造成排水不畅,以致于清河区村民土地被淹。

  二、解决办法

  一是清河区已启动西部排水工程。铁岭市水利局全力支持清河区新建排水工程,即由二台子村向东北方向开挖排水沟,经过张谢线,从大孟村村北经过,进入小清河。目前该项目初步设计已审批完成,正着手进行动迁工作。项目总投资3200万元。二是开原市与清河区加强排水沟治理。清河区西部排水工程投入运行前,开原市将加强下游排水沟疏通,保证现有沟道行洪能力;清河区也要加强河道管理,避免生活垃圾直接排入河道。

  开原市人民政府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