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11072号《关于建设铁岭(开原)食品产业园的建议》的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6-01

  王立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铁岭(开原)食品产业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

  铁岭市为抢抓农业强省发展战略和省委、省政府支持铁岭打造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机遇,特别是铁岭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建设高标准食品产业园,做大做强食品加工业”目标,结合开原市实际,铁岭市提出建设铁岭(开原)食品产业园。为此,铁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铁岭市发改委领导多次来开原考察、调研工作,摸清实际情况,提出以休闲和即食食品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开原市地处东北城市走廊中心节点和沈阳大都市圈腹地的区位优势,建设于云上园区、花海园区、快乐园区一体的智能化绿色食品园区。重点发展绿色粮油、智能鲜食、酿造食品、地方特色食品、乳肉制品和休闲健康食品六大产业链群。同时,铁岭市已与浙大西部研究院合作编写了《开原绿色食品产业园发展规划》,以推动三产融合、提升绿色食品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的,大力培育与食品加工紧密相关的科技研发、检验检测、创新创业、现代物流、展示销售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推动与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业态相结合,打造食品产、销、展、研、储、游全方位立体式综合化产业基地。努力将其打造成黑吉辽俄出海大通道绿色粮油加工核心承接地、沈阳都市圈智能鲜食的绿色厨房生产基地、铁岭乡村振兴产业支撑平台、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农业科普研学基地。

  二、加强政策扶持,促进产业园建设。

  利用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产业政策,重点支持铁岭(开原)食品产业园区建设,全面提升园区功能和服务能力,结合开原市实际梳理包装5个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开原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开原经济开发区引地表水供水管网工程、开原经济开发区研发中心项目、开原经济开发区铁西北街排水管网提升工程、开原经济开发区工业蒸汽管网提升工程,拟争取资金4913万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补齐铁岭(开原)食品产业园基础设施方面短板,提升园区整体形象,为铁岭(开原)食品产业园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完善飞地政策,创新发展理念。

  为加快推进五大园区发展,铁岭市坚持做大规模与提升质量齐行、坚持优化结构与拉伸链条共进、坚持压实责任与正向激励并重原则,科学完善飞地政策,制定了《铁岭市加快“飞地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明确“飞地项目”标准认定、收益分配、指标分享、成本共担、权责归属五大标准,为五大园区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同时,铁岭市抢抓国家实施“双碳”战略机遇,拟将铁岭(开原)食品产业园区建设成为绿电产业园区,降低园区内企业电价成本,为招商引资提供有利支撑。

  开原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