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开原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12号《关于加快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提案》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2-02

  赵大权、刘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2021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推进情况

  开原市是产粮大县,也是农药使用大市,全市在册耕地面积133.5万亩,年使用农药1000多吨,产生的农药包装废弃物75吨左右。多年来,我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一直较低,绝大多数农药包装废弃物被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田埂、水渠、小河旁等地。这些废弃物多是玻璃、塑料等材质,在自然环境中难以降解,而且越积越多,包装物中残留的农药暴露在阳光和雨水中,或自然挥发,或随雨水渗入地下,污染了大气、水质和土壤;更严重的是,残留农药可能进人饮用水源地,或是通过食物链逐步积累和传播,不仅污染了农村环境,也成了农民健康的“杀手”。

  为了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农药管理条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全面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2021年4月14日,开原市农业农村局代表开原市人民政府制定了《开原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谁生产谁负责、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上交”的原则,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负责、农户参与,建立相关部门协调的监管机制,以实现农药包装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2021年5月8日,《方案》做为议题材料,提交到开原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并顺利通过审议。会后,开原市人民政府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将《方案》下发到各乡镇(街)和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各村及各经销商已按《方案》要求设立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归集站(点)或临时存放点,并认真组织了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

  2021年10月18日,我局以政府采购的形式,与具备农废处理资质的专业环保公司-辽宁博大环保产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合同,只待开原市财政局拨付专款,对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统一的无害化处理。

  二、2022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安排和进展

  2022年3月15日,开原市农业农村局代表开原市人民政府制定了《开原市2022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谁生产谁负责、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上交”的原则,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负责、农户参与,建立相关部门协调的监管机制,以实现农药包装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目前,方案正在网上公示,待公示期满后,《方案》将做为议题材料正式提交到开原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开原市人民政府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将《方案》下发到各乡镇(街)和各成员单位。

  

  开原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