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开原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11号《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提案》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2-02

  政协委员张茹:

  您提出的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社会力量帮扶

  一是深化干部帮扶常态化机制。各部门(单位)都能落实“帮扶脱贫户每季度入户不少于1次,帮扶监测对象每月入户不少于1次”的工作要求,组织帮扶责任人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掌握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和发展愿望,帮助农户制定帮扶计划和发展规划。二是全力推动定点帮扶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大定点帮扶投入力度,结合帮扶村实际发展需要和长期稳定发展方向,在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发展、开展慰问活动等方面,切实帮助脱贫村突破发展瓶颈。三是深入挖掘政企合作新路径。我市积极引导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探索政企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模式,为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增添不竭动力。

  二、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我市指导农民依托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办社。紧紧围绕优势农业产业区域布局规划和各村主导产业、特色产品来培育发展合作社,带动更多的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来增强合作社参与市场竞争的赢利能力。

  合作社在管理上,坚持以民办、民管、民受益为办社原则。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尊重农民意愿,坚持入社退社自由。

  三、加强农民技能培训

  农业农村局每年都组织农业产业化培训,农民实用技能培训。紧紧围绕当前农业结构调整及主导产业开发实际,合理确定培训内容,重点突出标准化养殖和特色种植。

  

  

  开原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