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开原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10号《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治理的提案》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2-02

  窦英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统筹推进“人居环境五年提升整治”行动,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一是以完善畜禽规模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粪污处理配套设施为抓手,以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为目标。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3%。购置吸粪车和垃圾清运车88台。二是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全市267个行政村全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五指分类法”,共设立村庄保洁员661名。垃圾减量达到40%。三是按照铁岭市百千领导小组文件要求,所有乡镇街开展农村越冬积存垃圾集中清理和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对辖区内道路两侧、道路边沟内、村屯周边、农贸市场的积存垃圾以及河道、池塘等水体的漂浮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共计清理越冬积存垃圾29685吨。并对全市城乡街区、单位周边的垃圾及主要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白色垃圾进行了清理。城乡环境明显改观。四是在全市90个行政村,改造农村户厕3438个。并开展多轮问题户厕排查工作,发现问题户厕535个,全部完成整改。五是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工作。完成新改建村外道路完成120公里、养护道路完成118.1公里。六是13万亩耕地推广肥料化利用,实现秸秆机械粉碎还田。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项目建设秸秆加工企业2家,收储运经营主体18家,牛羊等养殖专业户300余户。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七是自然编制工作以完成13个村。八是制定《开原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全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台账。印制2000份《致全市农民朋友一封信》,广泛宣传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相关政策。废弃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九是制定了《开原市2021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项目实施方案》,以“多元化收集、有奖补回收、集中处理”为基本模式,建立起部门协调、属地管理、多方参与、推动督导的长效机制,确保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项目的顺利实施。2021年全市回收率达到80%以上。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二、下步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着力构建乡村治理长效机制,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推动村屯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

  一是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宣传力度。一要继续开展发放“致农民一封信”、“美丽庭院”评选、“小手拉大手”等有效活动,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在电视台开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栏,在主流媒体上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要针对广大农村居民开展健康教育普及活动,扎实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推广行动。通过深入学习和广泛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重视、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二是着力构建治理长效机制。一要进一步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在全面推行垃圾五指分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及资源化利用水平。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抓好日常保洁,争取更多村屯实现垃圾日产日清,防止产生新的积存垃圾。健全农村保洁员队伍建设,加强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多措并举,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得到全面有效治理。二要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农村实际情况,整合资金,破解难题,逐步探索建立农村生活环境的管护机制,全面打造宜居宜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开原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31日